首钢股份积极打造节水治水标杆

2024-03-29 14:13:48 来源: 首钢股份官微

  连日来,首钢股份000959)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积极营造“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氛围,进一步打造治水、节水、用水标杆。

  首钢股份坚持对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科学管理的理念,持续完善公司水系统。以科学合理用水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核心,建设了行业先进的水处理产线,建立了节约用水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先后获评唐山市、河北省节水型企业、国家级水效领跑者企业、省级节水标杆企业等称号,在河北省企业节水工作中作为优秀典型起到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合理管控 科学治水

  PART 1

  首钢股份多措并举,强化水系统过程管理:

  01

  建立水计量系统及能源管控中心,实现能源系统的全面管理、调控。

  02

  开发能源二级管理系统实现消耗指标“日清日结”。

  03

  及时、准确掌握水系统消耗状况,并提供用水异常预警。

  04

  制定循环水系统水质控制标准,促进水系统经济运行。

  05

  对水质化验的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提高水系统分析的高效性、准确性。

  06

  强化排水检查,能源部组织管道班加强排水系统检查,结合污水来水量及水质的变化,对重点排水点位进行抽查检测,重点检查PH值和电导率,及时杜绝不合格水质和异常水量的出现,对降低工业新水量起到助推作用。

  科技赋能 高效节水

  PART 2

  “少索取,全处理、少排放”、追求极致“零排放”是首钢股份一直秉承的节水理念。

  1

  采用干熄焦发电、高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干法除尘的“三干”技术节水、节能、多发电,高炉煤气干法除尘日节水4000 m3,转炉煤气干法除尘节水三分之一。

  2

  应用加热炉汽化技术及闭式循环水系统,节约用水可达90%。

  首钢股份作为国内第一批启动极致能效工程的企业,将在用能降耗、供能提效、管理提升、资源配置等方面持续探索,进一步提升水资源高效利用。

  技术引领 合理用水

  PART 3

  ◆ 能源部通过对炼铁、炼钢、制氧、电力以及热轧各系统的循环水浓缩倍率进行严格控制,每天根据水质日报中的水质指标及时调整补水量,降低工业新水消耗量;

  ◆ 建成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循环水泵站,实现循环水系统串级利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了99%;

  ◆ 采用高含盐水零排放技术,对反渗透浓水再脱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高含盐水的“零”排放,其中“高炉冲渣水水质稳定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 实施焦化废水零排放技术,采用“芬顿氧化+絮凝沉淀+多介质+电渗析+超滤+反渗透”水处理工艺,实现焦化废水近零排放。

  首钢股份将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核心,强化节水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水资源节约利用能力、优化配置能力,为建设绿色工厂做出更大贡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