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丽迪: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高增112.16% 新厂在建产能即将放量

2024-03-29 20:03:4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讯,3月29日,宝丽迪300905)(300905.SZ)发布2023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7亿元,同比增长51.18%;实现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长112.16%。基本每股收益为0.62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对于2023年营收利润双双高增,宝丽迪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通过内生性成长和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了销售额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化学纤维母粒业务稳定增长,积极推进产能扩张和优化升级,同时完成对厦门鹭意的并购,带来了全年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

  宝丽迪专注于纤维母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为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的核心原材料,拥有江苏苏州、江苏泗阳、江西九江、福建厦门、土耳其ppm等五处主要生产基地。公司自成立以来,便致力于成为“原液着色技术”的引领者和推广者,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色母粒着色具有着色效果好、着色成本低、使用方便、计量准确、节能环保等优点,是公认的环保着色方法,在全球市场和国内市场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中金企信数据统计,预计到2026年全球色母粒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173.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2%。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化纤行业高速发展,目前占据了全球约70%的化纤产量,化学纤维母粒的产能需求随之增大。加上跨国公司的母粒技术和产能向中国转移,我国母粒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母粒生产国。近年来,我国化纤行业的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中国纺织工业逐步向创新驱动、绿色环保转型,随着国家环保政策逐渐落地,我国色母粒市场规模将逐渐扩大。

  近年来,宝丽迪化纤色母粒产量持续在国内排名第一,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据年报披露,2023年公司年销售量达7.85万吨,同比增长45.27%,年生产量达8.12万吨,同比增长48.50%。作为国内纤维母粒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公司在行业快速增长的趋势下有望率先受益。

  为适应市场需求的提升,宝丽迪积极通过新厂建设和公司收购等手段,完成产能扩张和优化升级。2023年上半年,宝丽迪完成了对厦门鹭意100%股权的收购。厦门鹭意是国内最早进入化纤色母粒行业的民营企业之一,经过三十年积累,已拥有较为成熟的产业线布局和客户资源,产量排名维持在国内前三水平,拥有较强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厦门鹭意的全资子公司,福建鹭意正在建设新生产基地,预计将新增4万吨色母粒的年产能。项目建成后,现有设备和产能优化升级,工厂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从而实现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此外,苏州宝丽迪新厂二期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预计新增2.6万吨色母粒产能。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提升,有助于稳固公司市场领先地位,为长期稳定的发展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在战略目标上,宝丽迪一方面持续加强化纤母粒及非化纤母粒产品的研发销售,加强和巩固公司现有业务根基,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液体色母业务,开创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坚持“核心技术外延”的理念,从色母粒及液体色母领域出发,在相关领域完成业务外延。

  展望2024年,宝丽迪将继续在保持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提升细分领域产品覆盖和市场占有率。2024年新厂建设逐步落地,产能大幅提升,宝丽迪行业领先得到巩固。在国产替代化和环保政策推动下,化纤色母粒行业发展提速,宝丽迪作为领头企业有望持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齐和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宝丽迪
击败了6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568.62万股,占流通A股44.6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8.80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