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流”战略目标指引 中信建投证券绘就一流投行建设蓝图

2024-03-29 20:07:53 来源: 中证网

  讯(记者 周璐璐)“当好直接融资‘服务商’、资本市场‘看门人’、社会财富‘管理者’”“夯实合规风控基础,坚持‘看不清管不住则不展业’”“努力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加强文化及声誉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3月29日下午,中信建投601066)证券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在中国证券报“中证路演中心”举行。中信建投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常青等公司高管出席活动并回答提问。

  王常青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中信建投证券将持续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决拥护“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坚持以投资者为本,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努力向一流投资银行目标前进,为金融强国贡献力量。

  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发展 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3年,中信建投证券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发展,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王常青介绍,2023年,中信建投证券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居民理财中不断历练成长,实现合并收入232.4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4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59%,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提出“五个一流” 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

  据悉,自2023年10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和“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目标以来,中信建投证券各个层面、各个业务条线一直在不断学习和提高认识。

  “和众多追求卓越的中国投行一样,作为一家具有全牌照优势、综合实力较强的全国性综合型证券公司,中信建投证券也把建设成为一流投资银行作为努力的方向和长期目标。”王常青坦言。

  据王常青介绍,2024年年初工作会上,公司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围绕战略领先,打造具备一流文化、一流人才、一流能力、一流服务和一流成绩的‘五个一流’的一流投资银行”的目标。目前,公司上下正围绕行业建设“一流投行”的总目标和阶段性要求,对标对表、实事求是、定位长远,根据行业时间表确定公司的建设蓝图、细化路线图。

  “在‘一流投行’建设过程中,我们力求以终为始,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把宏伟目标、行业要求、投资者期待都一点一点地尽力落到实处。尤其是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服务‘五篇大文章’以及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等方面,公司坚决拥护走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贯彻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为企业、机构和个人等各类客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积极发展跨市场、跨地域、跨周期和跨业务线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也将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持续缩小与一流投行目标之间的差距,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成为一流投资银行的目标稳步前进。”王常青说。

  五方面努力 打造一流投资银行

  3月15日,证监会集中发布四项政策文件,其中明确了对行业加快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指导性意见。

  在王常青看来,这四个文件是接下来一个时期整个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南针300803)”。对于一流投行和机构监管领域,归纳起来是“两强两严”,坚持“法治兴则市场兴”。“两强”即“强本强基”,投资者是市场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两严”即“严监严管”。四个文件共同构成了“严监管、严问责、强功能、优生态”的基本要求。

  王常青表示,有关政策充分体现了“以投资者为本”,有力贯彻了“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的理念,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公司高度认同,并将坚决贯彻执行,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监管要求上,努力打造一流投资银行。”他说。

  据王常青介绍,目前来看,在落实方面中信建投证券主要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一是校正战略发展定位,助力行业功能发挥。在发展理念上,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决拥护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业务实践上,当好直接融资“服务商”、资本市场“看门人”、社会财富“管理者”,同时规范自身交易行为。

  二是夯实合规风控基础,坚持“看不清管不住则不展业”。全员树牢“合规创造价值”理念,稳慎开展业务创新,充分识别评估潜在风险;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与全员合规管理要求,加强跨市场、跨行业、跨境风险识别和管理,强化业务连续性管理。

  三是助力上市公司提质,坚决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认真落实各项政策要求,聚焦服务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紧紧围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提高甄别筛选项目能力,努力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

  四是助力推进高水平开放,提高国际化水平。结合当前公司国际业务现状,积极探索,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持续完善中信建投国际在港业务发展和推进跨境一体化战略,在投行、FICC、衍生品等业务上拓展全球业务伙伴。

  五是加强文化及声誉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建设,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强化声誉风险意识,引导员工珍惜职业声誉、恪守职业道德,培养德才兼备的金融人才队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中信建投
击败了88%的股票
短期趋势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线可能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3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1.05亿股,占流通A股81.4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2.20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