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特种纸领军者,业绩增速暴涨,毛利率显著提升!公司发布未来三年现金分红规划,筹码持续集中

2024-03-30 14:18: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3年正值民丰特纸600235)建厂100周年,公司产量、销量、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预算目标。

  2024年3月29日,民丰特纸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同比下降3.21%,实现归母净利润4673万元,同比增长203.35%,增速强势拉升。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3.75%,同比上升1.73个百分点;其中主营业务造纸业的毛利率达13.8%,比上年增长1.56个百分点。

  单季度来看,民丰特纸2023年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达0.19亿元,创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单季度业绩新高。

  2023年造纸企业因下游需求不景气、原材料价格波动及消纳库存等因素影响,整体盈利、获现能力有所弱化。民丰特纸作为百年品牌,彰显出盈利能力的稳定性。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特种纸概念股并不多,申万特种纸概念指数中关联的仅13股。综合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下限、快报、年报来看,民丰特纸的净利润增速位居第二位,不少概念股2023年业绩同比均呈下滑趋势。

  近年来公司持续现金分红回馈股东

  公司自2000年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达16次,2017年以来保持持续现金分红。根据公司2023年年度权益分派预案,拟每10股派0.15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526.95万元。以此计算。2017年以来公司合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2810.4万元。

  公司发布的2024-2026年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显示,公司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经公司董事会提议,股东大会批准,也可以进行中期利润分配。除未来十二个月内有重大投资计划或者重大现金支出等特殊情况外,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应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每年母公司实现可供分配利润的10%。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公司筹码持续集中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民丰特纸股东总户数为2.22万户,较上期(12月31日)下降819户,降幅为3.56%,降幅创2023年9月30日以来新高,连续4期下降,累计降幅为10.49%,筹码持续集中。

  产品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特种纸是具有特殊性能、适应某种特殊用途的纸基功能型材料,是造纸工业的高技术产品。特种纸基材料已被《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列为“先进基础材料”。

  民丰特纸生产的产品种类较多,主要划分为四大类数十个品种,包括烟草行业用纸系列、透明纸系列、格拉辛纸系列和涂布纸系列。烟草行业用纸系列主要包括卷烟纸、成型纸、烟用接装原纸等产品。公司作为国内卷烟纸的首创者,与国内大部分中烟公司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产品被应用于包括中华、芙蓉王和七匹狼002029)在内的国内大部分知名卷烟品牌。

  透明纸(亦称描图纸)系列主要适用于传统工程绘图、印刷包装、高档装帧以及高端食品包装等领域。公司自上世纪50年代在国内首创描图纸以来,在市场上始终以高品质著称,产品销量在国内市场保持前列。公司近年成功开发了适用于高档电子类产品包装用的半透明包装纸,实现了以纸代塑,且大批量应用于国际和国内最知名消费电子产品品牌。

  格拉辛纸系列亦为国内首创,为白色的超压纸,是替代国外引入的环保型商标底纸和双面胶带底纸,它代替传统的黄色涂塑(淋膜)纸,消除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化工颜料、淋膜制品等造成的环境污染,并可适用于自动贴标,提高生产效率,已广泛应用于电子、医药、电池、洗涤用品、超市标签、双面胶带等行业。

  涂布纸系列是在原纸上涂上一层涂料,使纸张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质及印刷性能等。公司生产的涂布系列产品主要有镀铝原纸和湿强标签纸,以镀铝原纸为主,主要用途是供啤酒标签印刷企业生产啤酒标签。此外,镀铝原纸也开始替代传统的铝箔复合衬纸,用作烟草企业卷烟镀铝内衬纸。

  其中烟草行业用纸系列、透明纸系列、啤酒标签用纸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或第一梯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