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发展:首次回购60万股 释放可持续发展信心

2024-03-31 16:37: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海通发展603162)晚间公告,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回购公司股份603300股,占公司总股本0.098%,回购支付总金额为人民币794万元。据公司3月13日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回购股份。海通发展表示,本次回购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推动各方共同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通发展专注于国内沿海以及国际远洋的干散货运输业务。公司主要运输的货物为煤炭,同时积极拓展矿石、水渣等其他干散货物的运输业务,现已成为环渤海湾到长江口岸的进江航线中煤炭运输货运量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之一;国际远洋运输方面,公司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大战略布局,积极拓展全球干散货海上运输业务,运营的航线遍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个港口。截至2023年12月末,海通发展长租干散货船舶(使用运力期限在一年及一年以上)19艘,自营干散货船舶32艘(其中自有船舶30艘、光租船舶2艘),合计控制运力282万载重吨,运力规模在国内从事干散货运输的企业中排名前列。

  2023年,全球航运业面临多重挑战,干散货运输市场供需基本面转弱,市场运价面临下行压力。据海通发展年报数据,受境内外干散货航运市场价格回落的影响,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下降1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72.44%。但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仍达49.84%。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0.48股。

  受季节性因素和春节假期影响,一季度通常被认为是散货船运输市场的传统淡季。但公开资料显示,2024年1月底开始,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逆势反弹,截至3月11日,BDI上涨至2377点,较年初上涨13.6%。

  有航运界人士认为,红海问题和巴拿马运河干旱导致船舶拥堵或绕行,无疑增加了船只航行运距和供应需求。短期内,美元即将进入降息周期,刺激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持续动荡,突发事件频发,干散货运输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但在散货船运力增长偏紧,环保法规趋严等带来的潜在有利因素,以及后续铁矿和粮食运输传统旺季到来的预期下,将会为散货船运价提供持续支撑。

  西部证券002673)指出,中国逆周期调节的财政政策有望促使未来干散货航运需求边际改善,同时考虑海通发展相对稳健的船舶资产配置策略,维持“增持”评级。(胡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