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搏尔去年净利润增超2倍 以技术创新应对市场竞争

2024-03-31 17:18: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近日,英搏尔300681)披露的2023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自主创新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全年净利润水平同比增长达234%,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规模创历史单季度营业收入新高。

  英搏尔相关负责人判断,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快速发展,“公司将继续以‘新能源汽车及其它电动化领域的动力域整体解决方案的引领者’为目标不懈努力”。

  以创新应对竞争

  3月29日晚间,英搏尔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8236.1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34%;实现营业收入19.63亿元,同比减少2%。英搏尔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车企普遍采用规模优先、价格竞争的策略来提升市场占有率,导致行业盈利能力承压。作为深耕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近二十年的第三方供应商(Tier1),英搏尔采取多重措施应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实现全年利润水平的同比大幅增长。

  财报显示,2023年度,英搏尔营收规模逐季走高,毛利率水平也从中报的11.68%提升至全年的17.06%。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创单季度营业收入新高。

  自主创新是英搏尔应对竞争压力的秘诀之一。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2023年持续聚焦新能源汽车核心领域,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技术研发及迭代,降低了产品成本,进而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据悉,英搏尔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集成芯”产线的建设和产品方案升级,下半年定点项目陆续量产,有效帮助营业收入同比恢复增长。

  “集成芯”是英搏尔自主创新研发出的驱动总成产品,具有高效能、轻量化、低成本等优势。该技术平台在不增加电机直径及轴向长度的基础上,实现了电机控制器与扁线电机共壳体一体化深度集成,可为客户提供从A0级至C级等新能源车型高效成熟的动力系统综合解决方案。该“集成芯”驱动总成产品,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奖等一系列奖项。

  英搏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长期以来以创新为发展驱动力,深耕行业近二十年,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和电源总成设计和开发的两大核心研发团队。2023年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653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34.19%,全年研发费用达1.46亿元。

  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英搏尔已经成为国内少数同时具备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和电源系统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领军企业。

  目前,公司已达成与吉利、上汽、长安、东风、长城、奇瑞、江淮、小鹏等车企的长期合作。同时,为满足大客户战略的产能储备要求,稳固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英搏尔启动可转债融资,建设高标准动力总成自动化车间项目,该项目将进一步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满足B级、C级车型动力系统需求,优化公司的客户结构。

  多措并举把握快速发展机遇期

  “展望2024年,在政策支持、车企产品创新和产业链降本的共同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快速发展。”英搏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满足产品可靠性的前提下,充足的产能储备、先进的自动化制造能力、符合客户高度集成化需求的产品和具有较强成本控制能力的动力系统供应商,能更好地满足车企竞争的需求,把握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新的一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支持不断。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对长安、东风、一汽三家央企进行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单独考核,业内预期此举将激发“国家队”新能源板块更大潜能。英搏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紧抓汽车央企考核方式转变机遇,充分发挥公司产品力竞争优势,力争取得份额更大突破,助力汽车央企新能源汽车大发展。

  同时,车企在激烈竞争下也对产品创新、产能规模和成本控制等能力均提出了更高要求,800V系统架构的长质保车型渐成主流,扁线油冷电机、车载充电机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技术要求持续升级。英搏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基于180/200/240扁线电机平台的“集成芯”驱动系统开发,持续完善基于800V架构的第三代电源平台化建设。

  此外,英搏尔还将前瞻布局新兴领域,谋求新的业务发展增长极。据悉,公司将基于公司驱动系统和电源系统的平台化和集成化的优势,全面洞察其它细分领域的电动化发展趋势,比如农机、勘探、船舶、低空飞行器等行业,根据各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构建各细分领域系统化解决方案,培育公司在各细分领域增长新动力300152)。

  “创新决定我们飞多高,质量决定我们走多远”,英搏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公司将继续以“大客户战略”为导向,围绕“质量刚性、精益成本、敏捷交付、高效服务”为年度经营主轴,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开发体系,持续夯实“高质量服务客户”的基础。通过未来3—5年的努力,英搏尔目标成为新能源汽车及其它电动化领域的动力域整体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