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2023年业绩修复实现减亏 科学经营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03-31 21:02:20 来源: 全景网
利好

  3月29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32亿元,同比增加16.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3亿元,同比实现减亏13.2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9.99亿元,同比增加201.14%。

  2023年,格力地产坚定改革重组信心,凝聚转型发展共识,全力推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夯实经营发展底盘、推动产业整合部署结构优化、发力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公司内部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降本增效全面盘活同比减亏兑现预期

  报告显示,房地产业依然是格力地产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23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底部调整,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重大转变。尤其下半年以来,政府持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力度,为市场复苏进程注入源源动能。

  伴随市场预期恢复,格力地产积极调整经营策略,狠抓降本增效、加快销售回笼,多措并举推动经营,业绩得到有效修复,实现减亏。

  报告期内,格力地产通过积极开展加推开盘、活动营销、渠道拓展、战略合作、新媒体曝光等工作,紧抓政策环境造就的市场机遇,相继推出上海海德壹号、公园海德、格力海云居、格力海岸6期、平沙九号新天地301277)、三亚湾壹号等房产项目,深受市场追捧。根据珠海市商品房预(销)售专网数据,2023年,格力海岸以487套的网签量,稳居珠海高新区住宅网签排行榜榜首。

  在降本方面,格力地产对包括设计、工程、招采和成本管控等经营领域推行专项改革。以止亏、止损为目标,对部分亏损业务进行了调整,有步骤稳妥地退出了部分非主业项目。

  与此同时,格力地产致力实现进一步巩固资金链安全,盘活、处置了部分非主业资产,通过加快销售回笼,优化资产配置,加强融资管理,拓宽融资渠道,全年有息负债规模压降取得一定成效,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良好。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通过优化项目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等方式,能有效地控制成本,减少亏损,同时,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逐步稳定也将对企业减少亏损起到积极作用。格力地产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市场需求、行业竞争态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以应对市场的全新挑战。

  稳步推进重组改革驱动发展战略革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格力地产稳中求变、探索改革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在珠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市国资委的指导下,格力地产领导班子带领公司切实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动探索促转型,全力推动重组改革。

  2023年3月,格力地产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方案优化、专项核查、评估审计等重要工作,正式披露重组草案,并于4月获得上交所受理并发出审核问询函,进度为市场同期领先。

  同年7月,格力地产因被证监会立案而导致重组审核中止暂停。随后,公司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完成了对过往年度存货减值相关问题的调查、办理结案、审理终结,以及相关数据的加期审计工作,让重组工作具备了恢复审核的关键条件。根据格力地产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公司与中介机构正在积极推进申请恢复重组审核的相关工作。

  去年10月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积极信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住建部门等单位机构频发利好政策支持房企融资,格力地产和珠海免税集团重组改革事项的积极推进,为市场与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定心丸”。

  于格力地产而言,珠海免税是当之无愧的优质交易标的。就格力地产最新披露的珠海免税集团2021年度、2022年度及2023年度模拟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看,珠海免税集团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2.86亿元、6.67亿元。重组完成后,在大消费产业的强劲复苏背景下,未来格力地产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升级,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有望实现明显提升,以及业务红利实现极大的释放。

  强化消费核心竞争力多元业务亮点频频

  2023年,格力地产聚焦大消费产业的核心业务领域,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的区位联动优势,不断释放商业消费活力,实现更有效率、可持续的发展。其中,在稳定推进三亚湾壹号建设和招商、加速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和运营、盘活公司商业资产、提升商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效。

  去年6月,格力海岸滨海商业一期项目——格力.海岸小镇进行了全新规划、焕新升级,通过具有设计感的场景营造与业态丰富的商业空间,打造集休憩、文化、商业等的融合成为一处多功能的综合场所,极大满足消费者社交消费生活体验需求。未来,海岸小镇商业有望依托大湾区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充分享受黄金内湾带来的交通红利,实现人流量显著提升,进一步刺激与释放商业活力。

  商业运营方面,去年12月格力地产三亚湾壹号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工作。作为三亚市区内极为稀缺的高端临海商业综合体,三亚湾壹号未来将打造融合消费新模式,激发三亚湾消费新活力,助力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同时,公司根据商业市场环境、项目定位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全面推进格力海岸S3项目、外伶仃岛项目、平沙九号广场项目、平沙九号花园1-2期商业项目、格力广场项目的招商工作以及格力海岸S7项目的筹开工作,整体招商完成情况良好。

  渔港运营方面,在海洋经济政策机遇下,格力地产大力推动国家中心渔港和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实现从聚焦渔港经营向做深做强海洋渔业经济升级转段。去年8月,粤港澳大湾区交易中心线上平台+线下实体平台在洪湾中心渔港投入使用,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重要里程碑。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海洋强市的战略部署,洪湾中心渔港正逐步为长远、辐射面更广的多产业融合布局。

  2024年,格力地产将紧抓战略机遇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珠海市委“1313”思路举措,以股东、社会和环境的利益为导向,加速稳妥推动完成重组改革,积极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质量,增强回报投资者的能力,推动公司各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格力地产
击败了57%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已发现中线买入信号。
长期趋势已有2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04亿股,占流通A股47.9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87元。空头行情中,目前正处于反弹阶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已发现中线买入信号。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