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管理问题频发 威创股份高管内斗隐现

2024-04-01 14:30:59 来源: 新快报

  13.3亿元不翼而飞,公司被神秘人掏空

  近日,威创股份002308)收深交所关注函,事涉其13.3亿元被非法转走一事。此前该公司独立董事联合发布风险提示,称此款项若不追回,公司可能有退市风险。据了解,该笔巨款最早为服务外围股东的股权交易而打入一个共管账户,但不知为何被交易对手方转走。此事暴露出威创股份在现金管理上的漏洞,而这也不是该公司第一次在现金管理上爆出问题。

  巨额资金被外人转走

  3月26日晚间,威创股份三名独立董事联合发布的风险警示函,函件中警告公司若不能顺利追回被江西省西岭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西岭能源”)实控人刘钧非法占用的资金13.3亿元,公司将可能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进而导致公司有退市风险。

  去年9月,台州蒙萨斯的控股股东阳光600673)集团与西岭能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计划未来十二个月内西岭能源将通过投资关系取得台州市中数威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中数威科”)的控制权。中数威科正是威创股份的控股股东。不料,西岭能源实控人刘钧通过共管银行账户将威创股份13.3亿元资金划拨到其控制的银行账户,该笔资金至今未还。威创股份去年三季报显示的公司账面余额为10亿元,以此估算,刘钧近乎掏空了这家上市公司。不过由于威创股份针对此事公布的信息语焉不详,此案在市场上引来诸多质疑。记者多次拨打威创股份董秘处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

  股权穿透显示,中数威科只是一个持股平台,由台州蒙萨斯实控,而台州蒙萨斯又由陆克平控制的江苏阳光600220)集团100%持股。有报道称,陆克平与刘钧因资金融通而产生交集,在股权交易中,西岭能源先支付了一笔转让款,为了防止阳光集团将间接持有的威创股份的股权卖给别人,双方共管威创股份的资金。但之后刘钧不知用何手段将钱卷走。目前,阳光集团陆克平、西岭能源刘钧和威创股份皆被证监会以信披违规为由立案调查。

  有曾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董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的实际控股股东有能力将公司资金转入共管账户,但必须对这一动作做出公告。此外,按照共管账户的逻辑,任何一方动用该账户的钱都需要得到对方手续上的确认,因此西岭能源能够转走这笔钱不排除有和当前控股股东合谋的可能。

  公司资金管理问题多发

  与巨额资金被转走同时发生的,是公司董事会秘书张书晗、财务负责人温晶晶的离奇辞职。据了解,两人皆于去年10月13日才开始任职。而在当时董事会决议是否任命时,公司董事李昂、董事梁春晖认为,本次聘任、选举议案审议的支撑性信息尚不完善,因此投弃权票。

  事实上,威创股份高层不和已经很明显。记者梳理发现,江苏阳光集团实控的中数威科是威创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24.22%的股份,威创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为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学城),持股10.04%。科学城2019年取得威创股份的股权,相比于大股东,科学城与威创股份联系更紧密,同在一栋楼办公。而2020年12月以前,中数威科的实控人是一家名为蒙萨斯的英国家族财富基金。2020年年底,蒙萨斯退出威创股份的投资,江苏阳光集团接手了蒙萨斯为持股威创股份而设立的台州蒙萨斯,成为了威创股份实际上的大股东。

  从董事会成员背景看,目前威创股份共有6名董事,其中卢永胜、陆宇、梁春晖、曹秀明、陈晓梦都有阳光系背景,仅有李昂为科学城系背景。

  近几年,威创股份营收持续下降,从2018年最高峰的11.7亿元萎缩至2022年的5.1亿元,净利润亦在2018年以后亏多赢少。公司多次爆出在现金管理上出问题。2022年1月至2023年4月期间,威创股份向北京金色摇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八家公司提供借款,累计金额为2.6亿元,这些资金往来未得到及时审议和披露,深交所认定威创股份存在信披违规。去年7月,威创股份计划转让常青藤等三家子公司的股权给宝力重工,总计价款2.1亿元。当时常青藤对威创股份有其他应付款1.1亿元,董事李昂以该交易将导致公司被动形成对合并报表范围以外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表示反对。在深交所的追问下,公司最后放弃了常青藤的出售。而据记者了解,宝力重工亦有阳光系背景。

  记者 刘艳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威创股份
击败了1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96.25万股,占流通A股0.2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97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