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股份多分红是明智之选

2024-04-01 15:57:45 来源: 作者:孙旭东

  从永新股份002014)年报中介绍的行业情况来看,未来行业增速只是个位数。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多分红才能符合投资者的预期。

  孙旭东/文

  永新股份(002014.SZ)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612,491,86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以5分制进行评价,我给这一预案打4分。

  多分红有益(股价)健康

  永新股份2月28日晚公布2023年年报后,29日股价大涨5.33%,这与其公布2022年年报时的情况大相径庭——2023年3月10日晚公布后,下一个交易日(3月13日)股价下跌了3.13%。

  2022年,永新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14.85%;202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2.46%。

  永新股份2022年净利润的增幅比2023年还要大,年报公布后股价反而下跌,最容易想到的理由就是那一年分红太少,每股只有0.4元,比前一年还少0.1元。长期关注我的读者知道——对永新股份2022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我只给打了3分。

  永新股份2023年度的派息率为83%,近5年来仅次于2020年,明显高于2022年度的67%,4分的评价公司当之无愧。

  话虽如此,我觉得2023年年报公布后永新股份股价的上涨也应该还有公司利润增长的贡献。尽管2023年公司净利润的增幅低于上一年,但考虑到经济环境不佳,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容易。

  在永新股份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有投资者发问,“您好!公司的营收增长一直不佳,不知道公司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公司方面的回答很有意思,“公司这几年一直处于增长的态势,符合我们发展的预期。”

  从过去5年的数据来看,投资者的提问有一定的道理——这5年中,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增幅最大,也不过11.47%;2023年更是只有2.26%。对成长股投资者来说,这样的增长速度可能是难以接受的。此外,还有一个可能——这位投资者受《股市真规则》一书的影响。该书认为,“一般而言,任何一家公司盈利增长超过销售增长持续一段时间的,比如5—10年,你都需要深入挖掘分析这些数字。从这些数字中,看一看公司是怎样从停滞的销售中挤压利润的。”在过去5年中,永新股份有4年净利润的增幅超过营业收入的增幅。

  我不认为永新股份的盈利增长质量欠佳。事实上,公司的销售并未停滞。我整理了公司主要产品近年来的销售量情况,确实如公司所言“一直处于增长的态势”。

  永新股份2023年营业收入的增幅只有2.26%,主要原因是产品降价了——其主导产品彩印包装材料销售量从9.94万吨增至10.35万吨,增长了4.15%;销售收入却从25.53亿元降至25.52亿元。这样算下来,彩印包装材料的售价下跌了4%。

  对此,公司在年报中给出了原因:产品结构变动、原材料价格变动。

  从产品成本构成情况来看,尽管2023年永新股份的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产品(包括彩印包装材料、镀铝包装材料和塑料软包装薄膜)销量均有所增长,其成本中原材料的金额反而从19.09亿元下降到了18.00亿元,这说明公司的原材料价格确实是下降了。

  由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的盈利增长,我们显然不能指望它持续太久。从年报中介绍的行业情况来看,未来行业增速也只是个位数。

  在这种情况下,永新股份只有多分红才能符合投资者的预期,股价才能健康。

  套利只是小便宜

  在2023年的点评文章中,我对永新股份增加有息负债发表了看法。那个时候,我没有注意到公司长期借款的利率只有1.20%至1.30%。这么低的借款利率,永新股份应该有办法实现“套利”。

  2023年,永新股份的长期借款比一年前有所增加,金额达到了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增加了一笔其他债权投资,为年利率2.90%的定期存单。我想,这应该可以视为无风险套利吧!

  细心的读者或许已经发现,永新股份2023年长期借款的利率上限涨至了2.80%。由此可见,银行不大可能将太多的资金以过低的利率借出去。相应地,永新股份也就不大可能通过套利获得太多的收益。

  银行存贷款利率倒挂,这在以往会被看作违背常识。现在也还有人坚持认为这种事不可能发生。然而,事实是银行存贷款利率倒挂已经不稀奇。从一篇题为《当贷款“卷”过存款多家银行存贷利率倒挂专家:盈利空间将被压缩套利风险需谨慎》的报道介绍的情况来看,永新股份持有的年利率2.90%的定期存单很有可能是城农商行提供的。“据财联社记者梳理,目前国有大行3年期、5年期定存挂牌利率已分别降至1.95%、2%,股份行定存最高挂牌利率多数降至2%左右,城农商行中长期定存利率也多在2.6%-2.9%之间。而在执行利率上浮后,大行最高定存利率水平保持在2.35%左右,股份行为2.65%左右,城农商行则达到3.2%左右,同时也有不少中小银行利率仍接近4%。”

  存款利率越高,说明银行的竞争力越弱,效益越差,存款的风险也越大。因此,这样的小便宜其实不宜多占。在这方面,永新股份做的还算不错——2023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中有4325.48万元为定期存单及利息,而一年前为10660.38万元。

  以3月18日股票收盘价9.93元、2023年度每股现金分红0.55元计,永新股份的股息收益率为5.54%,远高于公司定期存单的收益。

  在保证财务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不去占存贷款利率倒挂套利那点儿小便宜,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股东分红,对永新股份的股东来说其实更为有利——股东们可以用分红再投资公司的股票或其他高息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永新股份
击败了3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0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29亿股,占流通A股70.9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0.0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