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维持时代电气“买入”评级 受益轨交设备更新以及电网积极规划

2024-04-01 16:12:46 来源: 智通财经
利好

  开源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时代电气(03898)轨交设备业务有望受益设备更新政策,新兴装备002933)业务构筑第二增长曲线,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到公司功率产品产能利用率和良率提升带来利润率提升,该行将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由33亿人民币上调至36亿人民币,维持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40亿人民币,新增2026年归母净利润预测45亿人民币,对应2024-2026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5%/11%/13%。

  报告主要观点如下:

  2024年大铁维修业务有望受益于老旧设备更新趋势快速增长

  2023年传统轨交设备业务实现收入12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其中轨交新造收入约111亿人民币,轨交维修收入约18亿人民币。我们预计未来新造业务收入增速放缓,而维修收入有望延续快速增长:

  (1)考虑到大铁新造业务高基数、以及城轨新造业务仍然主要基于存量城市地铁线增加或延伸,因此我们预期公司未来新造业务增速将放缓。

  (2)大铁维修业务有望受益于老旧设备更换趋势实现快速增长。公司预计动车维修市场正在进入快速提升期,未来两到三年的增速将超过50%,公司在动车维修市场维持约50%的市场份额,受益确定性较强。

  (3)北上广深等地的城轨线路逐步进入生命周期后段催生维修需求,由于目前缺乏统一的强制维修的市场标准、我们预计城轨维修收入增速相对大铁维修较低。

  2024年新兴装备业务或继续放量,受益新增产能投放及良率提升

  2023年新兴装备业务收入8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0%,毛利率28.2%,相比2022年的25.7%有所提升,受益半导体部门产能利用率及良率提升、采购成本的降低。新兴装备业务需求仍然旺盛,该行预计2024-2026年该业务将延续高增长态势。具体来看:

  (1)功率半导体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69%。伴随2024年公司IGBT宜兴产线将完成设备的安装并逐渐投产贡献产值,该行预期IGBT收入将保持高成长性。汽车IGBT业务有望维持市场份额稳定,电网IGBT业务有望受益国家电网积极规划,风电和光伏有望提升自身市占率驱动更快增长。

  (2)电驱业务、海工、工业变流、传感器业务2023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5%/68%/74%/45%。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渗透不及预期、IGBT行业竞争加剧、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时代电气
击败了3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5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30亿股,占流通A股50.0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8.09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