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生物、华兰生物2023年采浆量同比增长逼近20%,创近三年新高

2024-04-01 18:49:22 来源: 银柿财经
利好

  近日,血制品行业头部公司天坛生物600161)(600161.SH)和华兰生物002007)(002007.SZ),在最新年报中披露的采浆量同比增幅数据引起市场注意。

  天坛生物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所属79家在营单采血浆站采集血浆2415吨,同比增长18.67%。华兰生物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采浆量为1342.32吨,较上年增长19.59%。

  两家公司的上述采浆量增幅系近3年新高,且明显高于往年水平。据天坛生物此前披露,公司2022年所属60家在营单采血浆站采集血浆2035吨,同比增长11%;天坛生物截至2021年底,58家在营单采血浆站实现血浆采集1809吨,增长6%。

  华兰生物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采浆量为1100多吨;2021年采浆量为1000吨以上;2020年度公司下属单采血浆站血浆采集量为1000多吨,采浆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按此计算,华兰生物2022年和2021年的采浆量同比增速在10%左右或更少。

  对2023年采浆量显著增加的原因,两家公司均提到新浆站的增加等方面因素。

  天坛生物在年报中解释称,2023年公司多措并举推进血源工作:一是采取重点督导包保、区域网格化、新媒体运用等举措,夯实血源发展和稳定工作;二是紧抓新浆站的提质上量工作,提升采浆量贡献率;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和浆站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工作,激发内生活力。

  华兰生物介绍称,在增加新浆站开源的同时,公司加强对现有单采血浆站献浆员的宣传发动,进一步提升浆站管理能力,挖掘单站潜能,促进浆站内生增长,新浆站的投入使用及原有浆站的浆源拓展为公司血液制品业务保持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信达证券601059)研报,浆站数量和吨浆获利能力是血制品企业盈利的关键。分析师认为,未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血制品临床认知加深、生产企业血浆综合利用能力提升,我国血制品行业未来仍有望持续高景气度,而浆站数量和吨浆获利能力是血制品企业盈利的关键。

  据华兰生物年报,血液制品主要以健康人血浆或经特异免疫的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而成,用于治疗和预防的蛋白或细胞组分的统称,主要有人血白蛋白类、免疫球蛋白类和凝血因子类三大类产品,在医疗抢救及某些特定疾病预防和治疗上,血液制品有着其他药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属于不可或缺的国家战略性储备物资。

  因此血浆原料关系到上述血液制品的产量,但目前供给受浆站数量受限。据信达证券研报,我国从2001年起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我国实行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总量控制,对血液制品行业严格监管。

  值得一提的还有,血液制品使用的健康人血浆和常见的“无偿献血”有所不同。时任卫生部医政司血液处处长衣梅曾指出,献血是由非营利性的公益事业单位——血站来采集,血站采完血分离后直接供给临床;单采血浆站一般是由企业设置,它实行机械采集单采血浆,不能用于临床,其供应对象是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用于制造血液制品。

  采浆量增加的同时,两家公司的业绩较往年的同比增幅也有所扩大。华兰生物2023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26%和37.66%,两项指标近3年首次实现双增;天坛生物2023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57%和25.99%,分别高于此前2年同期的增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