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脚踏实地夯实产业基础,多元布局打造核心竞争力

2024-04-01 18:58:05 来源: 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李辉

  前景愈加广阔。

  3月末,双汇发展000895)发布了其2023年业绩,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98.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3亿元。

  同期公司在品牌建设、产品创新上布局颇多,力求以长线思维构筑产业基础,为下一轮的行业破局寻找新思路。

  1

  肉制品行业长期向暖

  行业头部地位稳固

  “2021年-2022年国内人均猪肉消费量连续提升,猪肉在国内居民肉类消费机构中的主导地位难以撼动,并呈现由量到质的提升。”双汇发展在其年报中指出。

  同时年报还提到:“国内屠宰行业集中度有望稳步提高,2016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占全国占比呈现波动上升趋势,2023年占比47.3%……长期来看,规范化及标准化水平较高的规模屠宰企业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

  社会消费持续升级,食品加工工艺不断提升,双汇预计,国内肉类产品将进一步向订制品、预制品和肉蛋奶粮相结合的熟制品方向转变,“肉制品种类会愈加丰富,市场前景将愈加广阔。”

  得益于双汇“实业为本,专注肉食”,几十年来公司聚焦主业、务实发展,目前已在河南、黑龙江、河北、山东等18个省(市)建有30多家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

  双汇拥有完善的肉类产业链,以屠宰业和肉制品加工业为核心,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了主业突出、辅业配套的肉类产业集群。

  截至2023年底,双汇发展已拥有年加工肉制品200多万吨、单班年屠宰生猪2500多万头的产能,均处于同业领先水平。

  东方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屠宰行业整体向工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预计双汇作为头部品牌具备规模优势,将拥有更多集中度提升的机遇。

  2

  产品渠道多元化布局

  持续提升品牌竞争力

  报告期内,双汇发展按照“产业化、多元化、国际化、数字化”的战略规划,不断加强新品研发,积极推动产品形态多元化、消费功能多元化、消费人群多元化和消费场景多元化,推动产品结构向肉蛋奶菜粮结合转变。

  除了传统的优势高温肉制品外,公司还积极开拓包装肉制品新品,陆续推出了如辣吗?辣、火炫风、智趣多鳕鱼肠等年轻化新品。

  其布局了双汇八大碗、家宴等中华菜肴产品,小酥肉、酱爆大肠段、蒜香排骨等调理产品,猪八件、椒麻鸡、酱卤牛肉等酱卤熟食产品的产品集群。

  在3月26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双汇发展方面也透露,“公司在新产品推广、新赛道开拓、网络建设、营销创新及队伍激励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公司指出,在2023年肉制品销售网点新增19万个的基础上将继续推进网点扩增,此外将继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目前已培养一批盈利水平高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面对包装肉制品31.66%的毛利率,双汇可谓下足了功夫,后续新产品、新赛道无疑成为双汇发展的工作新重点。

  在渠道布局上,双汇发展目前在国内拥有一百多万个销售网点,产品在绝大部分省份基本可以实现朝发夕至。

  截至2023年12月末,公司共有经销商23570家,对比年初净增加3632家,增幅18.22%。全年,公司肉类产品总外销量323万吨,同比上升2.41%。

  在产业发展同时双汇也不忘秉持“服务投资者、尊重投资者”的精神,始终高度重视保护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建立了科学、持续、稳定的股东回报机制,坚持以现金分红为主的利润分配政策。

  2023年双汇的利润分配方案也拟定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7元的比例实施利润分配,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充分体现了其企业的社会责任,重塑了其品牌美誉度和竞争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双汇发展
击败了89%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1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9.07亿股,占流通A股83.9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6.99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