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2023年报看百奥家庭互动:核心业务韧性十足 创新优势释出成长潜力

2024-04-01 19:03:46 来源: 智通财经

  2024年,经历了连续调整后充分筑底的游戏股在行业比较中估值优势逐渐明显,市场目光逐渐再度聚焦于这个被错杀低估并具备高成长潜力的板块,投资者们也亟待在逐步复苏的互联网行业中寻找行稳致远、成长性与确定性兼备的优质标的。

  时值港股年报密集发布窗口,在刚过去的这一年里,面对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手握重磅IP的老牌游戏厂商百奥家庭互动(02100)依然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全年实现韧性增长、核心业务保持稳定、研发效率不断提升等,并以扎实的长线运营功底抵御周期波动,展现出行业复苏趋势下强劲的业务韧性和增长潜力。

  2023年韧性增长,核心产品长线运营优势凸显

  3月27日,百奥家庭互动(02100)公布其2023年年度业绩。年内,百奥实现收入约7.83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净亏损约0.1亿元人民币。一方面,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快速提升自主游戏开发能力和用户体验,使收入实现可观增长;另一方面,公司降本增效,在保证优质内容的基础上,以更低的成本、更高效的转化率,以及不断推进的研发进程直面市场竞争。

  营运数据方面,年内公司平均季度活跃账户QAA为730万;平均季度付费账户QPA为110万;由于现有游戏的成功营运及用户付费意愿提升,平均每季季度付费账户平均收入ARQPA达176.1元人民币,同比提升15.9%。

  期内,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以进一步提升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巩固核心竞争力,年内研发开支达约2.31亿元人民币。为提升产品研发管线及优质游戏的工程能力,百奥持续加码研发力度,研发费用占比持续提升至29.5%,研发人员总数占比高达83.3%,彰显公司长线产品布局的信心。

  在“纸面数据”背后,更为难得的是,百奥旗下现有的核心产品延续稳健运营,不断夯实公司在市场中的品牌影响力。

  以由经典页游IP“奥比岛”改编的《奥比岛:梦想国度》手游为例,上线至今依旧人气火爆,口碑优良,TapTap评分保持在7.1分,长线运营势能凸显。“奥比岛”是百奥家庭互动运营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广的IP,通过超15年的运营,吸引和积累了一大批粉丝和玩家。《奥比岛:梦想国度》手游自2022年7月上线以来便广泛得到玩家的支持和认可,上线后迅速登顶iOS游戏免费榜,次日即登上iOS游戏畅销榜第6位。同时,《奥比岛:梦想国度》保持高频率的版本迭代和丰富的玩法及内容创新,大版本上线频登iOS游戏休闲榜前列。

  《食物语》采用独特的中华美食拟人创意,巧妙地将中华美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人文情怀融入游戏中,2019年9月上线至今,已推出了多达50个版本,超过150个食魂。在2023年内,《食物语》持续对玩法及内容进行升级迭代,与书店方所、知名烹饪教育品牌“新东方烹饪学校”等开展联动,推出全新食魂幼年皮肤以及模拟经营系统等新鲜的玩法,使上线超四年的产品持续迸发活力。

  同样是由运营长达13年的原创IP“奥拉星”改编的《奥拉星手游》上线四年有余,自上线以来游戏一直致力于满足用户诉求,聆听玩家的心声,精准地针对用户痛点进行产品优化和版本迭代。

  另一方面,一系列优质运营内容在2023年带来了显著的正向市场反馈。

  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奥奇传说》页游上线已近12年,期间游戏通过持续优化核心玩法,提升美术质量,为玩家提供丰富的版本内容,其流水在2023年实现了逆势增长。由“奥奇传说”IP改编的《奥奇传说手游》上线近三年,依然保持精细化运营模式,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解决玩家痛点,实现了社区粉丝的持续增长。游戏新推出的“农场经营体系”、“宠物养成体系”受到玩家的好评,凭借有效的玩法创新和线下传播裂变提高了用户粘性和创新性。

  不难看出,在未来成长上,百奥既有产品将持续释放利润,凭借高频的版本迭代和优化,产品流水保持了稳定态势,为此市场也对公司旗下游戏后续的收益保持乐观。

  IP联动强势“破圈”,优质内容推高商业价值

  倘若谈及近年以来游戏业界最大的变化,则是厂商们正在不断试图突破“次元”壁垒,进行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跨界联动也就成为了游戏与品牌之间相互成就的桥梁。对于游戏厂商来说,联动知名IP可以为游戏带来丰富的商业化价值;对于IP方来说这也是一个扩大受众群体的大好机会,所以双方会更加保持密切的合作来达成双赢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奥同样看到了IP联动所能发掘的可观流量和商业价值,旗下多款手游的联动动作更是多点开花。

  2023年,公司的明星手游《奥比岛:梦想国度》与包括央视动漫、零食品牌来伊份603777)、《喜羊羊与灰太狼》、三丽鸥、SUSUMI潮玩、茶饮品牌茶百道、《请吃红小豆吧!》等多达11个知名IP展开合作,寻求跨次元突破,致力于将年轻人喜爱的品牌带到游戏中,为玩家带来新鲜好玩的内容和丰富多元的游戏体验,多次引爆社媒话题热度,#奥比岛联动三丽鸥#的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近6亿,#奥比岛手游#的微博超话阅读量已近60亿。

  此外,基于奥比岛庞大的玩家生态,在联动时便形成了玩家自发参与、传播,从而打造出“自传播内容生态”,提升活跃度,并巧用社交媒体等各种触点打造外部声量,打通互动引流新玩法,形成优质内容和品牌价值优势共振,继续吸引优质IP合作纷至沓来。

  除此以外,文化联动作为近几年来流行起来的新式联动,游戏厂商多与各地博物馆或非遗文化传承人等对象开展合作。在传统非遗文化的跨次元合作方面,如《食物语》与广彩非遗文化联动、《奥拉星手游》与阳江风筝非遗联动、《奥奇传说手游》与广东醒狮联动等一系列合作,百奥依托妙趣横生的文化联动内容,以及精心设计的联动主题活动,在带领玩家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与游戏内容相结合,对于文化输出有着优秀的推广效果。

  此外,在坚持积极导向方面,百奥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奥比岛:梦想国度》手游和首都动物爱护协会展开联动,将线上活动获得的全部收入去除渠道利润全部用于流浪动物的救助工作,助力爱心公益,传递品牌正向价值。

  深究IP“破圈”的原因,也是正因百奥旗下多款游戏自身实力够硬、用户基数够大、口碑形象够好,“内容为王”才能吸引到诸多联动IP的共同加持。由精品内容衍生而出,百奥所构筑的联动生态也更利于加快版本迭代,创造独特而丰富的游戏体验,加强玩家参与感和粘性,为游戏的长线运营持续注入活力。

  由此来看,立足精品内容并不断扩展的玩家圈层,百奥取得的不仅是商业上的成功,而是凭借强大的联动吸引力和破圈能力,完成对联动方的品牌和产品的双向赋能。随着联动IP矩阵的持续壮大,未来将使百奥旗下的游戏最大化发挥其平台效应,开拓与玩家和粉丝互动通路,助力于多款游戏的用户留存和长线运营,并进一步扩大其 IP 影响力和商业化能力,庞大且粘性强的消费群体,无疑将为后续业绩增长提供稳定且充足的动能。

  研发创新构筑核心壁垒,新游储备奠定增长基础

  如果说存量手游的长线运营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了一定保障,那么丰富多元的产品储备则将为百奥家庭互动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2023年,公司持续聚焦优势细分赛道,全力构建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组合,展现出雄厚的自研实力。

  其中,备受期待的手游《奥拉星2》已于2023上半年正式全网首曝并开启了预约,获得了bilibili游戏预约中心、小米游戏中心等多平台倾力推荐。这款双端宠物赛道手游已在去年12月拿到了版号,并于同期进行了删档不计费测试。

  作为一款多人宠物回合制RPG手游,《奥拉星2》在保留原有亚比回合制对战之外,还对整个亚比生态进行了全新的设计,集世界探索、收集、养成、对战等多种玩法,有望弥补国内游戏市场该类题材空缺,具备成为2024年宠物类RPG赛道中的“爆款”的巨大潜力。

  在出海方面,2023年内,《食物语》推出了韩语、英语及繁体中文多种语言版本,分别进入五个国家iOS卡牌游戏免费榜榜首及10个国家前十名。

  更值得一提的是,百奥家庭互动专注于探索AIGC技术在游戏研发领域的最新突破及潜在应用。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内部成立AI实验室,引入高端专家人才并打造AI团队;目前,公司已运用AIGC技术辅助产品研发及发行,对产品进行多维度升级打造,在提高研发工作效率和降低制作成本的同时,为玩家不断带来更富有想象力的精品内容。

  从行业角度来看,2024年游戏行业监管政策保持稳定、游戏版号常态化发放;短期来看,新品及品类(小程序游戏等)驱动之下、游戏行业整体需求有望持续向上;长期来看,AIGC、VR/AR/XR等新科技导入有望在降本增效、创新交互方式的同时,有望带来内容及商业模式重构的可能。

  因此,随着2024年新游的不断推出和上线,叠加旗舰游戏顺利出海带来的增量空间,极其有望为百奥带来大幅突破的收入和长期向好的成长前景,将形成商业价值和公司业绩上强有力的支撑。

  未来,百奥家庭互动也将以核心优质内容和精品化游戏为抓手,借助多元且热门IP实现休闲游戏赛道的突围,并采取丰富的联动和创新策略,切中用户消费核心并持续挖掘兴趣消费空间,为实现游戏端用户拓展稳步推进奠定基础,也令其竞争壁垒优势更加深厚,如今已具备制作“超级爆款”的自研创新能力,成长前景值得期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