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兼董事长“裸辞”,红日药业增长天花板难破

2024-04-02 17:19: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红日药业300026)(300026.SZ)创始人、董事长“裸辞”。

  4月2日公告显示,姚小青申请辞去红日药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姚小青在红日药业的原定本届任职期间为2022年4月21日至2025年4月21日,此举属于中途辞职。

  而与姚小青上述任期相一致的蒲旭峰和郑丹,已分别于今年2月和3月在任期内申请辞职,其中,郑丹辞职前是红日药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蒲旭峰为董事。此前,李占通则在任期内的2023年4月辞去董事职务。

  但与姚小青、李占通的辞职理由“因个人工作原因”不同的是,蒲旭峰和郑丹均“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职。

  “辞职对公司没有任何影响。”红日药业有关人士4月2日对记者说。

  地方国资全面操盘

  姚小青等人“裸辞”,表明红日药业进入了地方国资操盘阶段。

  根据4月2日,红日药业针对姚小青等人的辞职,补选了相关职位人员,其中,补选曾任兴城集团首席投资总监、投资发展部部长的吴文元为董事长,聘任曾任兴城集团审计法务部副主任的孙武为常务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

  而兴城集团是红日药业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是成都市国资委。

  但兴城集团则是中途接盘入主红日药业,此前,红日药业的控股股东经历了大通集团、姚小青的先后变化。

  按照4月2日公告,姚小青系红日药业创始人及公司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红日药业早期公告也称,姚小青作为公司主要经营管理者,从1996年公司设立以来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或总经理职务,对公司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可是,作为红日药业创始人和董事长的姚小青,绝大多数时间都是红日药业的二股东。2009年10月,红日药业上市后,其控股股东是大通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李占通,而姚小青持股比例为25.44%。

  直到2018年6月,大通集团对外转让占红日药业10%的股份,姚小青因此上位成为红日药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但1965年5月出生的姚小青,似乎无意成为红日药业实控人。

  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兴城集团通过受让姚小青、大通集团所持部分红日药业股份和接受姚小青6%对应表决权委托行使,成为红日药业控股股东。

  此后,红日药业时有人事变动,但姚小青一直担任董事长,直至此番辞职。

  4月2日的辞职公告还显示,姚小青目前持有红日药业3.0亿股,这与2023年年报披露一致。而其目前持有红日药业股份比例的10.24%,与上市之初所持占比25.44%相比,已经减少近6成,但依旧是二股东。

  不过,姚小青离开耕耘了28年的红日药业之际,红日药业亦决定补选姚小青之子姚晨为董事。公告显示,1989年11月出生的姚晨,持有红日药业809.56万股。

  而开始全面掌控红日药业的兴城集团,资产总额逾万亿元,是成都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主营金融、建筑产业、城市开发、医疗健康、文体旅游、乡村振兴等产业,还持有29.28%的中化岩土002542)(002542.SZ)控股权。

  执行降价50.77%集采

  姚小青“急流勇退”之际,红日药业已经连续两年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2022年,红日药业的营收、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3.3%、9.18%与15.85%;2023年,这些对应财务指标又分别同比下降8.14%、18.84%、34.19%,尤其是扣非净利润2023年仅实现3.76亿元,尚不及2019年的3.87亿元。

  “业绩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中药配方颗粒国省标切换对市场有一定影响,造成销量下降。”前述红日药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从年报资料来看,红日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收入下降比较明显,2022年,其该项收入为33.6亿元,相比2021年的42.35亿元下降20.66%;2023年,其该项收入为29.23亿元,同比下降12.99%。

  与此同时,2022年和2023年,红日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2.38%与4.51%。

  但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依旧是红日药业的最大收入来源,2023年营收占比和利润占比分别为47.85%与55.59%。

  目前因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政策影响导致销售下降的红日药业,却曾经享受着政策红利。

  2010年3月,刚上市不久的红日药业,以超募资金5898.61万元对康仁堂进行增资,取得42%股权,从此进入中药配方颗粒领域,而康仁堂则是中药配方颗粒头部企业,是2001年批准的6家国家级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之一。

  2011年8月,红日药业又以1.78亿元收购康仁堂21.75%股权;2012年2月,红日药业再以“定增+现金”方式作价3.63亿元收购康仁堂剩余36.25%股权;2014年7月,红日药业还以1.44亿元收购姚小青等14人持有的天津康仁堂80%股权,使之成为康仁堂全资子公司。

  由此,2015年开始,中药配方颗粒超过红日药业起家产品血必净注射液成为第一大营收支柱。

  但随着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限制放开和新政策正式实施,行业进入国标和省标新旧标准转换阶段,相关企业步入阵痛期。

  “国省标切换要有一定的时间,不光是我们,所有中药配方颗粒厂家都要面对这样的问题。”上述红日药业有关人士表示,“集采也导致中药配方颗粒价格下降。”

  根据山东药监局公布的资料,根据2023年11月披露的全国首次中药配方颗粒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红日药业旗下的山东红日康仁堂共有223个产品中选。

  此次中药配方颗粒集采,共有15个省级单位组成省际联盟,59家企业的13404个产品中选,中选价格较市场价平均下降50.77%。

  “中药配方颗粒集采是从今年开始执行,具体影响要后续再看。”上述红日药业有关人士说,“集采有降价,但也要看销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红日药业
击败了33%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4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77亿股,占流通A股35.4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84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