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获4家机构调研:公司在北京建有国际先进的膜生产制造基地,在天津、南京、昆明、无锡等地还建有区域性膜生产制造基地,是全球一流的膜产品生产商和先进的环保装备制造商之一(附调研问答)

2024-04-02 17:32:33 来源: 同花顺iNews

  碧水源300070)4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接受4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您好,请问公司目前的主要发展思路是什么,能具体介绍一下公司战略吗

  答:目前公司制定了“12256”发展战略指导未来发展思路,其中“1”是指持续提升打造以膜技术为引领的世界一流水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一个“2”是巩固加强集膜材料研发、膜装备制造、膜工艺应用于一体和数字化水务运营的“两个国际领先”优势;第二个“2”是坚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5”是在污水资源化、高品质饮用水、海水淡化、盐湖提锂、工业零排“五大业务领域”进行重点发力;“6”是聚焦主责主业、产品持续领先、提升市场份额、做实项目管理、优化资产布局、强化价值机制“六大增长引擎”,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水资源综合利用业务,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务企业。目前公司也在探索膜产品的其他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膜产品的使用场景、提高周转率及毛利率等。

  问: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的执行情况如何

  答:公司近两年在新的发展战略推动下,经营质效水平不断提升。在经营情况方面,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较2022年同期增长4.21%,净资产较2022年同期增长1.82%。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整体良好,其中 2023年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较2022年同期增长1.24%,归母净利润增长的较多,同比增长1630.54%,其中非经营性损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参股公司上市。扣非净利润同比也实现743.41%的增长。这部分一是得益于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发展情况良好,新增订单增多,在手项目逐步进入运营期,以及运营期项目的质效提升,主业发展整体良好。二是,公司在降本增效,尤其是成本及费用控制方面也是比较有成效的,包括用利率较低的融资置换前期成本高的,大幅压降两金,加快应收回款,优化负债结构等多方式。整体成效是明显的。比如2023年三季度的管理费用3.81亿元,较同期下降了15.52%,财务费用2.3亿,较同期下降50.65%,降幅明显。公司马上将发布年报,能对全年的业绩情况及经营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

  问:您好,目前公司核心业务相关产品设备都有什么及他们的应用领域

  答:公司在北京建有国际先进的膜生产制造基地,在天津、南京、昆明、无锡等地还建有区域性膜生产制造基地,是全球一流的膜产品生产商和先进的环保装备制造商之一。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膜技术(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及吸附材料,并形成超微滤膜、工业纳滤膜、工业反渗透膜、工业零排放膜、锂吸附剂及系列一体化产品。比如公司自主研发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其微滤膜采用支撑结构具有永久亲水性,强度高、寿命长、通量大、节省土地等特点,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IV类,主要用于各类污水处理;公司自主研发的超滤膜以高产水水质、强抗污能力、高精的过滤精度及长使用寿命,主要应用于城镇污水深度处理、高品质饮用水、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回用;自主研发的纳滤膜具有高选择性分离、高系统回收率、低运行压力、低运行成本及耐污染和耐溶剂性等优势,并实现有价资源回收、物料分离等,广泛应用于城镇给水深度处理、市政污水深度处理、低脱盐给水深度处理、高硬度高盐给水部分脱盐水质提标、高品质饮用水、工业废水资源化等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在脱盐率、产水量、抗污染能力、运行压力、使用寿命、节能等方面具有重要优势,不同系列的反渗透膜可广泛用于高浓度海水淡化处理、高浓度苦咸水脱盐、水源脱盐、工业中水回用及废水处理、工业废水零排放浓缩、饮料用水及纯净水生产、电子和电力行业高纯水制备、深度脱盐处理的二级过滤等领域。此外,公司建有锂吸附剂生产线,可生产钛系、铝系锂吸附剂等。

  问:目前公司污水资源化典型的示范项目都有哪些,能请您罗列几个么

  答:污水资源化应用一直是公司的重要主要业务之一,我们从上市以来也做了很多项目示范应用,公司包括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等在污水资源化应用都有广泛的应用。在污水处理方面比较典型的有很多,比如包括北京的窦店再生水厂,采用振动膜生物反应器技术V-MBR技术,出水主要作为大石河流域生态补水。比如北京密云再生水厂,是国内首座万吨级的MBR工程,为保护北京水源地起到了重要作用。北京翠湖新水源厂,国内首个MBR-DF双膜新水源厂,具有保护水环境和补给水源地的双重功能。以及北京100万吨/日处理量的高碑店再生水厂,这是目前处理规模最大的再生水厂。另外如湖北十堰神定河污水处理厂、陕西西安市经开草滩污水处理厂、河北正定新区地下式再生水厂等等,都是公司的典型项目。 碧水源的污水资源化项目非常多,而且项目经验也很丰富。除了国内,目前结合一带一路方向,污水资源化也是我们目前在拓展的业务方向。在部分缺水国家中,海水淡化的业务可能竞争相对更激烈,而在污水资源化领域竞争则比较平和,碧水源在污水资源化领域有非常强的技术实力以及成功应用案例,丰富的工程经验、管理经验等,这也是公司未来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竞争力。

  问:现在公司在乡镇污水处理领域有优势吗

  答:碧水源在创立之初就是做农村污水发家的,目前已成功走出了一条在全国范围内也算是具示范效应的农村治水方案。我国农村水环境治理的特点是体量小,分散性大,管理人工费用高。公司在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成熟应用的基础上,自主创新研发出了ICWT,专门用在各种中小规模的、分散性的生活污水和与之类似的工业有机废水处理。这个设备现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化应用了,公司用这个设备承建了上万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在村镇污水的运营模式上,公司也有独特的大厂+小站的运营管理模式,简单来讲就是选择规模大的站点作为运行管护的基地,进行集中管理、采购、维修,选择小站负责运行、管理、维护、记录等,结合公司智慧水务信息系统,使原本单独管理的人力成本和吨水成本大为下降。

  问:请问公司运营业务未来能不能形成稳定的利润来源

  答:运营方面来看,这块我们随着这几年进入运营期的项目逐渐增多,运营收入会逐渐增加,同时我们也在新增优质的水厂项目,因此除了存量项目的 转商运,新增项目未来也会对这个板块有新的贡献。一般水厂在运营初期由于试运营、调试以及保底水量等相关因素,前几年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等相对会较低,但随着水厂运营逐步稳定,这部分的资产的ROE会有较明显的提升。另外,关于整体解决方案方面,这部分主要包括了膜设备销售的,整体解决方案一方面新增项目会对这部分有贡献,另外我们目前积极拓展的在各领域的膜设备的应用和销售也会在这部分体现。同时,项目进入运营期后也有换膜周期,存量项目还会再次带动设备销售,所以整体看这部分也是会逐步增长的。我们也是希望能进一步增加高毛利的设备销售相关部分,结合运营稳步的基本盘等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问:在国家推行ESG的大背景下,公司有什么成果

  答:公司从上市开始就是一直关注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公司2010年上市,从2012年开始每年持续披露社会责任报告。从2020年开始,公司将社会责任报告更新披露为ESG报告,经过这三年的不断提升发展,公司ESG工作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2023年,公司ESG治理成效在评级提升、奖项资质和市场认可等方面全面开花。通过不断ESG实践,公司ESG评级在如Wind、国证、华证、中诚信绿金、同花顺300033)等多个评级上均实现了有效提升。同时公司ESG实践案例先后荣获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内的各类社会奖项10项等,公司并被纳入中证证券时报ESG百强指数成分股,ESG实践获得市场普遍认可。公司即将披露2023年度的ESG报告,报告会对公司23年的ESG实践有更全面的介绍,欢迎大家多关注;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
浙商证券证券公司--
京华山一海外机构--
博润银泰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碧水源
击败了89%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3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4.36亿股,占流通A股42.5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90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