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行业年内首轮涨价潮来势汹汹 产业链上下游景气度高涨

2024-04-02 20:13: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去年以来,轮胎行业景气上行,不少轮胎企业产销两旺推动业绩水涨船高,产业链上下游的产品价格加速上涨。同时,在此背景下轮胎企业的资本开支也持续加大,海外布局、扩大产能等动作频频。

  近期,轮胎行业迎来今年第一波涨价潮。日前,玲珑轮胎601966)发布涨价公告,自4月21日起针对公司国内零售市场的TBR所有品牌所有产品进行价格上调,涨价幅度为2%—5%,而该公司此前已宣布在4月1日起进行了一轮提价。赛轮轮胎601058)方面近期也宣布对TBR、PCR产品提交,幅度在2%—5%;贵州轮胎000589)对全钢TBR、OTR、斜交(含实心胎)全系产品提交3%—5%。此外,中策橡胶、三角轮胎601163)、玲珑轮胎、浦林成山、双星轮胎、通用轮胎等国内轮胎企业宣布对产品进行提价。

  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约60家企业发布了涨价通知,其中,约50家企业涨价通知在4月1日进入执行阶段。涨价产品系列覆盖了乘用车轮胎(PCR)、卡车轮胎(TBR)、轻型轮胎(LTR)和工业轮胎(OTR)、叉车轮胎、摩托车轮胎、实心轮胎、内胎等,涨价幅度在2%至5%之间。此外,业内也普遍预计第二轮提价也即将来临。当前轮胎涨价如同开闸的大坝,因此也有业内人士直呼此轮涨价为“史上最狠涨价潮”。

  从轮胎企业发布的涨价公告中可以得知,天然橡胶和炭黑等轮胎主要原料价格持续上涨是推动轮胎价格上涨的第一要素。

  数据显示,3月份,天然橡胶价格连续暴涨,最高时突破了16000元/吨,创近7年新高,近期天然橡胶价格有所下跌但仍处高位。炭黑价格也在持续攀升,3月份均价环比上涨7.03%,目前价格约为9300元/吨。此外,作为合成橡胶重要原材料的丁二烯价格也节节攀升,年内价格已上涨超三成。

  下游需求旺盛也是轮胎企业涨价的重要因素,在行业高景气背景下,轮胎企业开工率和产销量均呈现上升趋势。数据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轮胎企业一直保持较高的开工水平,截至3月29日,全钢胎开工率为69.46%,半钢胎为80.36%,同比均有较大提升。近期,多家轮胎上市公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当前国内外半钢订单持续火爆,订单仍供不应求。

  当前,上市公司年报季来临,轮胎公司的业绩表现不俗。如玲珑轮胎业绩快报显示,去年盈利13.86亿元,同比增长374.66%;赛轮轮胎则预计2023年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加132.77%;贵州轮胎预盈7.9亿元至8.5亿元,同比增长84.24%至98.23%。此外,青岛双星000599)去年也大幅减亏,全年亏损1.76亿元。

  有不少公司在业绩中提到产品产销量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2023年,我国汽车轮胎总产量7.86亿条,同比增长17.8%;子午线轮胎产量7.51亿条,同比增长18.3%;其中全钢轮胎产量1.45亿条,同比增长16.9%;半钢轮胎产量6.06亿条,同比增长18.6%。

  轮胎市场的景气上行,产业链上下游也充分收益。轮胎钢帘线龙头大业股份603278)便预计去年盈利1.1亿元,较去年亏损2.6亿元大幅减亏。轮胎模具龙头豪迈科技002595)披露,去年实现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34.3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6.05亿元,同比增长1.89倍,该公司表示,2023年公司轮胎模具业务营收是近几年来快速增长的一年,截至目前该业务订单饱满。

  此外,今年汽车行业的整体产销形势喜人,带动了轮胎行业市场景气度,尤其是轮胎出口表现也可圈可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前两个月,轮胎累计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均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出口量达133万吨,同比增长9.7%,出口金额约236.22亿元,同比增长10.3%。

  此外,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攀升,进一步带动了轮胎市场需求的扩大,以及近期飞行汽车的热点也带动了轮胎企业的关注度。近期,玲珑轮胎便公开表示,公司在低空飞行汽车业务上有相关布局,同时也在加速推进大飞机轮胎项目,此外公司已经完成小米汽车潜在供应商审核,各项业务正在稳步推进中。森麒麟002984)也表示,公司成功获得了国内唯一的飞行汽车轮胎项目——小鹏飞行汽车轮胎项目的配套资格。

  行业高景气度之下,上市公司正加大资本开支力度,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公司披露了扩产计划。

  今年2月份,赛轮轮胎公告,拟对“柬埔寨投资建设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追加投资7.7亿元,投资总额达22.5亿元,项目将具备年产12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此后不到一个月,赛轮轮胎再次抛出计划,拟在印尼投资建设“年产360万条子午线轮胎与3.7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投资总额2.51亿美元。

  今年3月贵州轮胎公告,境外全资二级子公司前进轮胎拟投资2.28亿美元建设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智能制造项目。此外,3月份,青岛双星宣布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间接持有韩国轮胎巨头锦湖轮胎45%的股份并实现控股,成为中国轮胎业最大并购案。

  券商研报表示,目前国产轮胎景气上行,在建工程逐年提升,同时轮胎行业产能向亚洲地区转移,成本竞争优势突出,国内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力,中国轮胎企业在全球市场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