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元2023年净利同比下降4% 加快产品出海布局

2024-04-02 20:59: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4月2日晚间,健康元600380)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6.46亿元,同比下降2.9%;实现归母净利润14.43亿元,同比下降3.99%;基本每股收益0.7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

  健康元年报显示,受集采降价、行业整治等因素影响,公司重点产品注射用美罗培南集采降价、原料药市场竞争加剧,而重点专科领域特别是呼吸系统、精神等领域的重点制剂产品销售收入对公司整体营收贡献比例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妥布霉素吸入溶液、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微球新纳入国家医保,注射用艾普拉唑钠续谈成功并新增报销范围,2个产品纳入第八批集采、1个产品纳入第九批集采。

  在原料药业务方面,健康元高端抗生素、宠物驱虫药以及中间体产品出口业务继续深耕细分市场,多个产品继续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前列:高端抗生素产品替考拉宁、达托霉素等受益于下游制剂放量而保持较好增长;宠物驱虫药系列产品米尔贝肟、莫昔克丁、多拉菌素和国际知名动保公司的强强联合,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上升;美罗培南原料药、头孢曲松钠和头孢呋辛钠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同时,健康元在原料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大肠杆菌方面,与德国汉堡工业大学合作成功完成首套自动化适应性连续进化平台的搭建工作;在丝状真菌方面突破技术瓶颈;在酿酒酵母方面,与丹麦科技大学合作搭建了编辑技术、基因组装以及大片段质粒整合技术平台,突破了大质粒构建时易丢失片段的瓶颈,达成酿酒酵母中异源合成ACV三肽和青霉素N的阶段性目的。

  在创新药方面,报告期内,健康元注射用艾普拉唑钠新适应症、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微球前列腺癌适应症获批上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二价(原型株/OmicronXBB变异株)疫苗(CHO细胞)获批EUA,注射用利普苏拜单抗提交附条件上市审批,注射用阿立哌唑微球、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微球子宫内膜异位症适应症提交上市申请;重组抗人IL-17A/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启动Ⅲ期临床。

  除自主创新外,健康元继续深化核心领域品种的合作开发及许可引进。报告期内,公司在BD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成功引进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镇痛等多个创新药产品,加速实现向创新型药企转型。抗流感新药TG-1000胶囊开展Ⅲ期临床,目前已完成入组工作;双靶点创新药DBM-1152A顺利进入Ⅰ期临床;治疗哮喘口服N91115已进入Ⅰ期临床;消化系统创新药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P-CAB)于2024年2月获得临床批件;高选择性第二代Nav1.8抑制剂FZ008-145已于2024年1月获得临床批件,即将开展临床;凝血酶抑制剂HHT120与抗抑郁症创新药LS21031均已开展Ⅰ期临床。

  国际化方面,健康元产品已出口亚洲、欧洲、北美、非洲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开展东南亚的商务考察活动,为建设国际化生产基地,加快产品出海做战略部署。国际化注册认证方面,美罗培南原料药正在日本进行注册申报工作;高端宠物药氟雷拉纳和阿氟拉纳、抗生素产品盐酸达巴万星、美罗培南粗品已完成工业化验证批生产,正在美国进行注册申报工作。截至2023年底,公司原料药及中间体共有通过国际认证现场检查品种18个,取得有效期内国际认证证书35个。

  报告期内,健康元化学制剂在海外市场获批注册4个、新递交注册14个,其中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在菲律宾完成注册审评,于2024年1月取得注册批件,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在澳门提交注册申请,于2024年2月取得注册批件,注射用醋酸西曲瑞克已向美国提交注册申请。呼吸、辅助生殖、消化道、精神、抗感染等产品在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销售和注册工作持续进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健康元
击败了43%的股票
短期趋势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线可能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7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92亿股,占流通A股63.8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2.19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