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先行高效扩产 恒铭达营收连续八年持续增长

2024-04-02 21:51:24 来源: 中证网

  讯(王珞)4月2日,恒铭达002947)(002947)公布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8.18亿元,同比增长17.48%;归母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45.5%。2016年至2023年,恒铭达连续八年保持营收增长,总营收由3.2亿元增至18.1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8.28%。

  在消费电子模切领域深耕十余年,恒铭达并不止步于成为苹果等多家知名终端客户产业链的稳定供应商。2020年,公司通过收购深圳华阳通机电成为华为合格供应商,并以此为载体前瞻性布局通信及AI算力服务器、交换机、新能源液冷充电桩、储能等板块领域,相关产品蓄势待发。

  创新研发助价值提升

  自成立以来,恒铭达从主营消费电子防护产品等逐步发展成围绕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精密结构件为矩阵的模切企业龙头。

  据悉,基于终端产品的技术迭代升级,公司持续对自身产品进行研发创新,在保证自身功能性器件,特别是散热、绝缘、屏蔽类产品稳定发挥功效的前提下,高效适配种类繁多、布局各异的下游终端产品,并直接参与终端客户产品研发。

  从2018年到2023年,恒铭达研发费用增长3.34倍。长期高研发投入曾短暂让恒铭达营收增速及利润水平承压,但随着研发投入试制的打样产品获得客户认可,公司新品逐步进入量产阶段,对营收贡献明显。

  这体现的正是恒铭达锚定研发先行、扩大技术优势、着力布局产业新品的经营战略。据了解,上市后,公司打样料号的种类及数量呈现大幅提升的趋势,核心业务消费电子类产品的订单状况稳健增长。

  目前,公司将精密结构件及功能性器件产品进行多元化终端覆盖,针对手机、平板、笔电、VRAR及手表等全系列消费电子终端设备的结构件产品,公司均有成熟量产项目。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成为苹果、谷歌等世界知名终端消费电子品牌的核心供应商,直接向立讯精密002475)、富士康、仁宝、和硕等知名企业供货。

  恒铭达在2023年年报中表示,AI浪潮席卷下,消费电子行业催生出大量新需求,产品迭代升级对公司研发生产能力带来挑战。公司将积极参与客户的前沿研发过程,在高附加值环节不断发力,提升单机价值量。

  扩产能保高效交付

  恒铭达的发展之路,是保证客户供应链稳定和自身产能扩充的壮大之路,公司坚持以高速度生产、高质量出品持续提升市场地位。

  上市后,恒铭达即开启产能扩张,有序推进生产基地建设,公司在苏州昆山和惠州生产基地产能规模持续提升。2019年,公司利用IPO募集资金进行了生产扩建和技改;2021年,募投项目“昆山市毛许路电子材料及器件、结构件产业化项目(一期)”厂房的全面封顶;2023年,约4万平方米项目(二期)生产基地建设完毕。该项目主要生产消费电子屏幕、摄像头模组、天线模组等所需的粘贴固定类功能性器件,5G产品用电磁屏蔽器件,TWS耳机用缓冲、粘贴固定类等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等。

  同时,为发挥华南地区集群优势,公司于2021年在惠州新增约5万平方米生产基地,部分于2023年投入生产,主要供给消费电子端的国际知名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客户及各大OEM工厂,为他们提供精密功能性器件。

  上市之初,公司消费电子结构件年生产量为19.93亿件,随着募投项目投产和深圳华阳通机电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到2023年,包括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精密结构件、通信类结构件等在内的年总产量已达到56.16亿件。与此同时,公司实现了业务端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截至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相较2018年增长了约363%。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公司产能不断增长,但产线工人数量却较为平稳。对此,恒铭达表示,由于公司的自主研发与自主改进设备以及自主研发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能力实现了人均产值的提升。

  2023年,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现已经拿到证监会批文。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惠州恒铭达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发力新能源充电桩、储能等业务。项目目前已经动工,预计2024年下半年投产。

  布局新兴产业链

  稳扎稳打原有消费电子业务的同时,恒铭达加速推进新能源和通信等领域创新业务。

  2020年,恒铭达先后全资收购深圳华阳通、控股东莞艾塔极新材料,并设立深圳恒铭达新技术研究院。公开资料显示,华阳通深耕通信领域20年,为华为合格供应商,主营数通精密金属结构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其数通产品主要为交换机、路由器、算力服务器等设备的核心组件及外柜,应用于5G基站和数据中心建设,且在多个类别产品都有成熟的量产项目。

  新能源领域,恒铭达主要提供新能源设备的精密结构件产品,应用于超级充电桩、欧标充电桩、电源、换电柜、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和光伏逆变器等设备和场景。2023年,公司已经成功进入国内龙头新能源客户的供应商体系,并有新品通过验证进入量产阶段,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新能源市场提供机会。

  长期稳定的业绩表现和发展战略,也让恒铭达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和关注。2023年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均在2023年四季度建仓恒铭达。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持有210.49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持有191.65万股。与此同时,易方达等多家公募基金及资管计划也在2023年四季度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险资等中长期资金发挥着市场“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相关基金在选股时尤其关注长期趋势向好、行业地位稳固、估值回落至合理水平的绩优股,因此其新进标的值得关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恒铭达
击败了69%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8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897.36万股,占流通A股30.3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3.19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但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形式尚不明朗。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