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建设:2023年实现净利润6.45亿元 同比增长16.11%

2024-04-02 21:53:22 来源: 中证网

  讯(记者 康曦)西部建设002302)4月2日晚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28.63亿元,同比下降8.17%(调整后,下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16.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18.11%;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5元(含税)。

  西部建设近年来稳居中国预拌混凝土行业第二位,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预拌混凝土上市公司。2023年,公司预拌混凝土产品生产量及销售量为5848.7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41%。公司预拌混凝土产品毛利率为11.26%,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产品主要原材料成本同比下降。

  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继续加大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服务力度,持续完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市场布局,报告期内在以上区域新增混凝土生产基层站点16个,其中,首次进入东莞、中山等5个前期布局盲点城市。全年在战略区域实现签约量635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1%,占公司签约量的46.3%。在北京、上海、广东区域的销售量快速增长,同比增幅均超过60%,加速促进要素流动,优化生产力布局,拓展了公司未来增长空间。

  同时,公司产业链建设聚势勃发。在骨料业务方面,中建西建矿业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组建专门团队统筹推进砂石矿山项目开拓;在外加剂业务方面,产品外销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化能力持续增强;在集中采购业务方面,公司深化同水泥头部企业的战采直采合作,继续取得部分水泥头部企业授信优惠政策,推动水泥占物资成本比重降低;在水泥业务方面,实现该业务板块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经营形势持续向好。

  展望2024年,公司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围绕“改革提升年”开展工作,全年计划目标为新签合同额560亿元,营业收入235亿元,利润总额8.2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西部建设
击败了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7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49亿股,占流通A股67.2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9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