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昆药首年业绩上涨16.05% 华润三九预计今年营收双位数增长

2024-04-02 22:11: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好

  记者杨坪深圳报道

  4月2日下午,华润三九000999)(000999.SZ)举行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

  会上,董事长邱华伟表示,公司并购昆药集团600422)后对其进行了战略梳理,确定了做银发健康产业引领者的战略愿景,未来希望以昆药为主的团队定位在老龄化赛道。

  2023年,是华润三九整合昆药集团的首年。当期,华润三九维持了营收净利润双增的局面,实现营业收入约247.39亿元,同比增加36.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53亿元,同比增加16.5%。

  不过,昆药集团净利润虽有所增长,但收入却下滑了6.99%。报告期内,昆药集团高企的销售费用,以及商业板块较低的毛利率,对华润三九整体销售费用率及毛利率造成一定的拖累。

  在邱华伟看来,“未来五年内,预期昆药有两次跨至百亿平台的机会,第一次是包括昆药商业达到百亿,第二次是工业业务有望达到百亿。”

  昆药拖累整体毛利率

  2023年,华润三九整体毛利率为53.24%,同比下降0.7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34.22%,同比增长0.25个百分点,费用率提升主要系并购昆药集团所致。其中销售费用率28.16%,同比增长0.0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6.16%,同比增长0.30个百分点。

  据公司管理层介绍,如果不考虑昆药并表影响,华润三九原有业务存量的毛利率保持稳定。其中CHC业务毛利率良好,处方药业务毛利率由于配方颗粒业务有所下降,整体处方药业务毛利率小幅下降。销售费用率基本保持稳定,不含昆药业务,原有业务的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管理费用率基本持平。

  分业务来看,2023年,华润三九旗下的CHC(Consumer Healthcare,消费者健康)板块,采取“1+N”品牌策略,在“999”主品牌的基础上,陆续发展“天和”、“顺峰”、“澳诺”“康妇特”等深受品牌,向健康管理、康复慢病管理方向延伸。收入达到117.07亿元,同比增长2.83%,占总营收的47.32%。

  处方药业务包括国药业务(配方颗粒和饮片)以及围绕治疗领域的其他处方药业务。受到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国标切换等因素影响,2023年,公司的处方药业务表现低于预期,全年营收52.2亿元,同比下降12.64%。

  “2023年,公司处方药业务上半年增长态势较好,但是由于下半年受行业政策影响导致全年处方药表现不及预期。配方颗粒业务还同时受到集采提前情况影响,业务下滑较大。综合来看,2023年处方药两块业务表现相对较弱。”华润三九管理层表示。

  该管理层进一步补充说明,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线,推出新品并优化现有产品组合,以改善毛利率并保持集采业务的稳定发展。中药注射剂的再评价和解限可能带来局部的利好,“在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秩序下,国企的优势会逐步凸显,行业洗牌之后,处方药业务2024年下半年可能会呈现一些机会。”

  配方颗粒业务方面,华润三九管理层表示,希望能实现恢复性增长并积极应对未来业务可能面临的集采影响,“总体来看,处方药业务预期2024年整体保持稳定”。

  预计营收双位数增长

  2023年,华润三九研发投入8.89亿元,在研项目共计112项,主要围绕抗肿瘤、骨科、皮肤、呼吸、抗感染等治疗领域.

  同时,公司部分仿制药品种也获得了药品注册证书。昆药集团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片获得了PQ认证,列入了WHO抗疟药的采购范围。

  展望2024年的工作,华润三九副总裁王亮介绍道,将继续围绕华润三九的战略来开展工作,包括努力实现战略目标,开展业务组合,升级战略举措,打造核心竞争力,“我们预计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将实现双位数的增长,利润与收入将进行相应的匹配。”

  从具体业务展望来看,邱华伟认为,整体经济还是承压的,处于相对中低速的增长趋势下,但展望健康产业还是有非常多的机会。

  “首先CHC业务,感冒呼吸类这几年成长非常迅速,我们也把握住了这个机会,2024年上半年这个趋势还在持续,但下半年的情况还有待观察,我们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处方药有两块,一个是中药,中药注射剂的再评价和解限可能带来局部的利好。国药业务,去年首年集采,我们做了一些调整,后续希望能有恢复性增长。”邱华伟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邱华伟还提到,未来将围绕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并购。

  “核心CHC业务高度关注新品种、新品牌、新技术;处方药围绕‘3+N’(即关注肿瘤、呼吸和消化三大核心领域及特色管线)战略方向推动并购。”邱华伟表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