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科科技:2023年实现营收10.88亿元 行业触底反弹业绩加速改善

2024-04-03 09:57: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讯,4月2日晚间,朗科科技300042)(300042.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4376万元。分季度看,公司后三季度亏幅逐步收窄,第四季度环比亏损幅度已显著收窄。存储行业周期触底反弹,公司经营业绩已迎来向好。

  朗科科技表示,2022年下半年存储市场供过于求,储存产品价格下滑,导致公司营收和毛利率水平出现下降。2023年四季度以来,存储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主营业务毛利率改善,四季度环比亏损幅度收窄。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同比环比均大增,有望带来业绩提升。

  主营业务逐步改善,库存增加业绩有望提升

  2022年下半年以来,受终端需求不振、企业库存高位等因素影响,存储市场供过于求,产品价格发生下滑,对朗科科技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2023年是存储市场的转折之年,随着市场逐渐去库存化,产品价格全面回升,朗科科技第四季度业绩已出现改善趋势。

  存储行业具有大宗商品属性,国际龙头在下游新型需求诞生时提升产能,扩产落地后,行业进入供过于求周期,厂商通过降价实现去库存化。

  过去一年,三星、海力士等存储龙头均已宣布下调产量与资本开支。随着国际各龙头企业减产,存储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得到改善,存储产品价格触底反弹,2023年第四季度行业已经迎来周期反转。

  据CFM闪存市场预计,在需求好转以及价格回升的基础上2024年将实现强势反弹48%,回到2020年的水平。从容量上来看,NAND Flash和DRAM需求增速在2022年创新低之后,2023年的需求增速将落在10%和5%,之后在2024年将分别以20%和15%的速度增长。

  在行业波动的影响下,朗科科技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努力控制成本,维持产品毛利率,在行业周期转折点到来之际,趁势扭转局面。据年报数据,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8.95%,同比增长0.14%。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环比亏损幅度显著收窄。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同比环比均出现大增,其中移动存储产品库存量同比增加252.76%。未来随着存储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拉涨,加上存储企业纷纷减产改善市场供需情况,存储产品价格预计将触底反弹,朗科科技库存增加有望提升业绩及利润率水平。

  “东数西算”工程持续推进,站位优势迎来发展机遇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新兴数字产业发展,为行业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2022年8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存储产品作为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持续推进,有效带动存储产品需求。

  根据《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广东省将建设形成布局韶关的数据中心集群、重点区域城市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西部地区国家枢纽节点等省外数据中心三个层次的空间布局。其中,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引导全省大型、超大型(3000架以上)数据中心集聚。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不含服务器及软件)。

  韶关城投成为控股股东以来,朗科科技业务快速延伸至韶关市算力产业。2023年12月1日,朗科科技当选韶关算力产业协会会长单位,朗科科技常务副总裁徐立松成为韶关市算力产业协会新任会长。

  在会长致辞环节,徐立松表示,“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为数字经济产业带来了新发展机遇。韶关市算力产业协会应算而生,协会将紧紧围绕“大数据”这个核心要素,深挖韶关地区巨大市场潜力及发展空间,全方位布局算力领域,打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帮助韶关经济实现质变与腾飞,同时也赋能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2024年,朗科科技将紧跟市场节奏,跟随市场供需情况合理把控生产节奏,把握上涨市场行情为公司带来利润提升。在国家政策支持和韶关站位优势的有力支撑下,朗科科技将继续深挖韶关地区市场潜力,拓展存储和算力产业链上下游业务,为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并在韶关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担任重要角色,推动韶关算力产业集群加速发展。(文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朗科科技
击败了62%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6082.34万股,占流通A股30.7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5.50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