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婴室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21.84% 拟每10股派现3.5元

2024-04-03 11:01:1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讯,4月2日晚,爱婴室603214)披露2023年财报显示,公司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3.3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1.84%。值得一提的是,爱婴室还披露了2023年年度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3.5元现金红利(含税)。

  爱婴室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公司面对线下消费复苏、婴幼儿童人口结构变化、行业加速迭代等发展趋势,进一步巩固双渠道品牌融合成果,重点聚焦“渠道+品牌”战略,积极调整低效门店、优化商品结构、开拓线上市场、丰富旗下品牌产品矩阵,全渠道多场景触达更多消费人群,品牌价值与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其中,爱婴室外延式并购整合效果显著。根据年报,在2023年,爱婴室进一步提升贝贝熊运营效率,关闭低效门店,开设更多更有发展前景的商场店,导入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品牌,利用公司集团采购优势,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同时加强营运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导购的综合销售能力,多项举措并举,贝贝熊整体毛利率较收购前提高4—5个百分点,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资料显示,爱婴室是一家经营母婴商品与母婴服务的专业连锁企业,基于“会员+商品+渠道+服务”的商业模式,为孕前至6岁婴幼儿家庭提供优质的全品类母婴用品和相关服务,经营产品涵盖了婴幼儿乳制品、纸制品、喂哺用品、洗护用品、棉纺品、玩具、车床等品类,产品品种逾万种。目前,爱婴室及贝贝熊线下门店总数近500家,直营门店数量处于国内母婴专业连锁零售领先水平,在一些高消费水平的城市拥有显著的市场份额。

  2023年,在强化精细化运营方面,爱婴室针对门店进行全面评估,缩减效率不高的经营面积,调整陈列布局,优化人员绩效与考核政策,有效降低了门店刚性运营成本,房屋租赁费用同比减少近10%;对于供应链管理,爱婴室通过技术研发,采用了更科学和精准的方法来计算各个环节库存的合理周转,进一步推动采购流程自动化操作,集团订货准确率提升40%以上。

  爱婴室在年报指出,公司销售渠道多点开花,自营第三方平台实现高速增长。具体而言,公司持续加强在天猫、京东、拼多多、考拉、唯品会等公域平台的销售与推广,开设品牌自营旗舰店,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提升了流量获取,促进了拉新和复购,并联动私域资源精准渗透目标客户,实现了公域和私域的共同成长。2023年,公司自营第三方平台业务同比增长77%,新电商渠道发展势头良好,其中,抖音平台成长迅速,同比增长290%。依托线下近500家门店的规模优势,O2O即时零售业务已覆盖38个经济发达城市,2023年下半年实现了同比22%的增长。

  另外,爱婴室联合众多热门母婴品牌,结合线上和线下资源,分多场次、跨区域共同打造了精彩纷呈的会员活动,诸如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6场大型的B2C孕婴童博览会,总面积超4万平方米,接待人次超5万。数据显示,公司的付费会员体系有效提高了会员黏性和活跃度,2023年,公司付费会员消费占总会员消费的48%,付费会员人均贡献是普通会员的10倍、消费次数是普通会员的4倍。

  年报还显示,基于优质完善的供应链以及多维、高效、专业的服务体系,爱婴室成为母婴行业首家获得“上海品牌”认证的企业,通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权威认可,区域品牌标杆引领和示范效应进一步彰显。

  值得一提的是,爱婴室首次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系统阐述了公司于2023年度在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策略、政策、措施及成果。

  爱婴室ESG报告显示,爱婴室以高标准开展产品质量把控工作,目前,爱婴室在上海的所有门店均已成功接入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了“爱婴室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该平台实现了从商品采购、供应商信息到批次报告的全流程信息安全追溯,每个门店均拥有唯一的识别码。消费者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轻松查阅特殊食品的详细追溯信息。截至2023年底,已有31家爱婴室食品商品供应商提供的共计400种产品被纳入这一信息追溯平台,确保食品采购与销售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厉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爱婴室
击败了59%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679.32万股,占流通A股19.0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3.17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