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元2023年业绩出炉:核心领域稳扎稳打 创新药研发战略引领发展

2024-04-03 15:28: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日晚间,健康元600380)披露了2023年度全年业绩和经营发展情况。财报显示,2023年,健康元实现营业收入166.4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4.43亿元、扣非净利润13.74亿元。

  作为一家创新科研型的综合医药集团,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健康元仍然实现了稳健的经营,并在产品市场拓展、管线研发布局等方面持续深化,取得了稳健的成绩。

  产品布局与市场拓展齐驱 助力业绩稳健增长

  作为吸入制剂龙头,健康元持续布局呼吸领域产品规划,夯实公司在呼吸赛道的领先地位。报告期末,健康元化学制剂板块实现销售收入87.1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52.74%。其中,呼吸制剂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41亿元,同比增长48.35%。

  2023年,健康元呼吸管线已上市品种增加至8个品种12个品规,包括富马酸福莫特罗吸入溶液获批上市、沙美特罗替卡松吸入粉雾剂成功申报生产、美洛昔康纳米晶注射液顺利获得了临床批件等。

  为助力新老产品销售放量工作,健康元构建了以用户为核心驱动的数字营销体系,以品牌建设推动业绩稳步增长。2023年,健康元持续推进数字化营销平台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加速营销进程,通过分析患者用药反馈、聚焦呼吸疾病公益科普等方式,给患者提供从知疾到治疾的全流程服务,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健康元积极关注并推动旗下产品进入医保谈判工作,2023年末,健康元及其下属子公司共有210个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其中,健可妥?妥布霉素吸入溶液也成功被纳入国家新版医保目录。该产品系健康元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吸入式抗生素新药,通过改变给药途径,提高肺部有效药物浓度,并降低全身毒性和耐药风险。此次进入医保将有望进一步提高药物普及程度,惠及更多支气管扩张患者。

  研发体系持续完善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在全面推动现有上市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外,健康元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工作,全年研发费用共计投入16.62亿元。同时,公司持续关注前沿技术,积极寻求优势领域的产品战略合作,不断完善研发管线布局。

  2023年3月,健康元成功引进了抗流感新药TG-1000,该药物是一款创新的PA核酸内切酶抑制剂,能够同时有效抑制甲型、乙型流感病毒,目前已开展III期临床研究。同年11月,健康元还获得了镇痛新药FZ008-145在大中华区的独家许可授权,成功拓展了公司在镇痛药管线的研发布局,该药物是一款高选择性第二代Nav1.8抑制剂,具有强效、非成瘾性镇痛的优势,于2024年1月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在公司优势呼吸领域,健康元也做了系统性的创新药研发布局。今年以来,围绕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领域,健康元与荃信生物TSLP单抗QX008N、博安生物抗IL-4Rα单抗BA2101注射液、拜耳集团小分子抑制剂达成了产品战略合作,实现从注射液到口服药物的扩张,进一步深化了公司在呼吸领域的管线布局,为公司2024年的创新药研发布局拉开了帷幕。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与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

  在披露业绩的同时,健康元还发布了《2023年社会责任报告》《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这也是其第七年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作为一家创新科研型的综合医药集团,健康元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将ESG理念与企业发展战略持续融合,持续优化在公司治理、研发创新、员工关怀、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23年,健康元MSCI评级从“BBB”级上升至“AA”级,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首次填报标普ESG评分便超过了全球92%的参评制药企业。公司还获得Wind ESG AA级、中证ESG评价AAA级等多项荣誉,获国内外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专注可持续发展之余,健康元坚持企业发展与投资者回报并重,致力于与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已连续多年实施积极的现金分红政策。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健康元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9次,累计分红金额为32.75亿元。同时,为积极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健康元近几年还完成了多次二级市场回购,回购资金累计超过20亿元。

  市场震荡下,提升分红水平有望成为增强投资者回报最直接的工具。健康元结合自身盈利情况、中长期发展前景、股东回报等因素,积极实施现金分红政策,以切实回报股东。2023年分红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80元(含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健康元
击败了43%的股票
短期趋势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线可能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7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92亿股,占流通A股63.8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2.19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