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第 股”要来了?!红杉、谷歌为其站台

2024-04-03 18:16: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国内AI“百模大战”酣战之时,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解决方案供应商——出门问问于4月2日晚间通过港交所聆讯,有望冲击港股AIGC第一股,中金和招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出门问问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时人机交互的消费产品层出不穷,公司也将研发重点放在“特定任务AI模型”上,并以语音助手作为切入点。作为较早切入AI赛道的公司,出门问问也获得顶级机构的资金青睐,包括红杉中国、谷歌、歌尔声学、真格基金等。截至2019年4月,公司完成了4轮7次融资,最新一轮的投后估值已经超过7亿美元。

  2020至2022年,出门问问业绩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营收分别为2.65亿元、3.98亿元、5.00亿元。净利润上看,出门问问于2022年扭亏为盈。

  出门问问有望冲击港股AIGC第一股

  成立于2012年的出门问问创始人为前谷歌总部科学家李志飞,出门问问是目前国内最早的人工智能企业之一,拥有自建大模型“序列猴子”,提供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业务的AI生成内容(AIGC)解决方案、AI企业解决方案、智能设备及配件。公司于4月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在缺少AIGC概念的港股,出门问问有望冲击AIGC第一股。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就2022年确认的收入而言,出门问问在中国的AI语音技术及自然语言处理软件解决方案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4%,位列第三。截至目前,公司在全球的用户数目已经超过1400万,涵盖内容创作者、企业及消费者。

  针对内容创作者,出门问问通过在全球提供AIGC解决方案,已经吸引约84万名累计付费用户,且自解决方案推出以来已产生100多万笔付款记录。而内容创作者主要为视频创作者,以及提供AI视频生成和虚拟直播解决方案。

  针对企业,出门问问主要是为汽车、金融、TMT及其他(医疗及零售)行业量身定制AI软件解决方案。比如为汽车或者金融行业提供人性化和智能化的AI语音交互解决方案,包括车内语音交互控制,完成电话接听、导航、查看天气、预订酒店等。

  招股书显示,2021年至2023年底,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98亿元、5亿元以及5.07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0.4%、25.7%以及1.4%。营收数据反映尽管AI市场前景广阔,但竞争激烈同样影响公司扩张。

  招股书数据显示,2021年—2023年,出门问问AI软件的收入由5951.9万元飙升至3.43亿元,对应的收入占比由2021年的15.0%上升至2023年的67.7%,年度复合增长率为140%;智能设备及其他配件的营业收入由2021年的3.38亿元降至2023年底的1.6亿元,占总营收比从85%降至32.3%。也就是说,在智能设备业务大幅缩减的同时,AI软件的收入增速放缓。

  从营收数据也可看出,出门问问的主营业务是从2022年开始调整,将重心押注在AI赛道,众所周知,智能硬件设备毛利较低,而业务重心转移后公司毛利率明显提升。自2021年至2023年底,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7.5%、67.2%以及64.3%。

  值得一提的是,出门问问在2022年就已实现扭亏为盈,2022年和2023年的经调整净利润均为正。换言之,出门问问已成为一家能够自我盈利的大模型公司。

  4轮7次融资,红杉、谷歌站台

  在大模型浪潮席卷全球之前,李志飞已率领团队研发中文大模型且持续探索AGI及商业化落地。因此也获得不少大机构的青睐。

  招股书显示,出门问问成立于2012年,成立当年获得真格基金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此后,红杉中国、海纳亚洲加码,公司接连完成A轮、B轮融资。2015年,出门问问获得Google注资,这是Google为数不多的投资之一。

  完成C轮融资后,出门问问估值达到近3亿美元。两年之后,出门问问获得大众汽车1.8亿美元D轮融资,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份。自此,出门问问估值超过7亿美元。

  从投融资列表看出,出门问问的投资后估值从2013年2月的510万美元,一路增长至2019年9月的7.57亿美元,短短6年时间,估值翻了150倍。

  根据最新股权架构,IPO前,SIG海纳亚洲持有出门问问17.03%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谷歌、红杉中国和歌尔股份002241)亦分别持有出门问问超10%的股份,真格基金持股3.07%。

  出门问问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持续改进建模技术,通过引进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人才,对其底层基础模型进行模型训练、垂直优化,并改进解决方案的现有程序算法;解决方案的开发和营销;寻求策略联盟、投资和收购;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歌尔股份
击败了7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70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00亿股,占流通A股36.5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5.84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