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两项技术产品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

2024-04-03 19:52:30 来源: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中国化学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中国化学601117)己二腈、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两项技术产品成功入选。

  己二腈是生产尼龙66的核心原料,是聚酰胺和特种聚氨酯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被市场称为“聚酰胺产业链的咽喉”。凭借着抗震、耐热、耐磨、耐腐蚀等优异的综合性能,尼龙66被广泛应用于民用丝、工业丝、工程塑料、航空航天等领域,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在汽车发动机、电器、车体、高铁车体部件,大型船舶上的涡轮、螺旋桨轴、螺旋推进器和滑动轴承等部件上有着广泛应用。2022年7月,我国首台套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中国化学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关键装置产出优级产品,彻底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己二腈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有力推动了我国高端聚酰胺产业长效安全健康发展。

  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的纳米绝热材料,是目前已知的导热系数最低、密度最低的固体材料,具有超长的使用寿命、超强的隔热性能、超高的耐火性能和优越的机械性能,被誉为“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热力管网、建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气凝胶作为高效的绝热节能材料,是国家基础战略性前沿新材料,对降低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22年2月,中国化学所属华陆公司纳米气凝胶复合材料示范项目产出第一批合格硅基纳米气凝胶复合绝热毡产品,标志着我国气凝胶产品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长期以来,中国化学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在攻关己二腈、硅基气凝胶、多晶硅、可降解材料(PBAT)、相变材料等高端化学品和先进材料“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在重大项目科技攻关、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未来,中国化学将聚焦研发创新,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完善开放式创新平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引领新突破,为打造“两商”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全面将中国化学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中国化学
击败了2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上涨趋势有所减缓,可适量高抛低吸。
长期趋势已有31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4.18亿股,占流通A股56.5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97元。多头行情中,上涨趋势有所减缓,可适量做高抛低吸。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