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发布2023年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

2024-04-03 21:43:46 来源: 中青旅官微 作者:ESG

  4月2日,中青旅600138)发布《2023年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青旅在2009年至2023年发布十五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基础上,首次发布ESG领域专项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对照全球ESG政策趋势与发展变化,从披露标准、绩效指标、评价体系、行业差异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并充分吸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与公司发展战略,按照客观、规范、透明、全面的原则,系统展示了中青旅2023年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领域的突出实践案例和典型绩效表现。

  中青旅党委书记、董事长倪阳平在报告中指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作为文化旅游央企,中青旅积极践行ESG理念,持续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和重大决策,积极回应资本市场关切,主动将社会责任报告升级为ESG报告,致力于搭建‘行业引领、国际通行、中国特色’的文化旅游央企ESG管理实践体系,助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公司此次发布的《报告》,主要包括“董事长致辞、公司简介、治理专题、社会专题、环境专题、ESG绩效、社会评价”等内容,系统展示了中青旅2023年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等领域的突出实践案例和典型绩效表现。

  优化治理

  守正创新,做文旅融合发展先行者

  作为文化旅游央企和旅游国家队,中青旅坚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从政治上深刻把握党和国家赋予中青旅的职责使命;公司依法设立董事会,推动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机构规范管理、高效运作,维护全体股东及各利益相关方权益;确保把员工和客户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不断加强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及整治整改,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秉承“青旅精神”文化内涵、不断优化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机制,营造“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力争打造“文化强企”;做好企业内部管理:服务员工,建好“职工之家”、推动“暖心工程”、筑牢“健康防护墙”,体现公司人文关怀、增强员工幸福感、归属感;服务青年,以多种形式增强青年干部理论、国情、成就、形势政策教育,发挥“选优树先”激励效应,激发青年员工队伍活力;服务行业,通过“中青旅研究院”对内研究主营业务板块,对外输出文旅智慧,为文化旅游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创新思维、有效途径和专业力量。

  关切社会

  履行央企责任,做社会价值创造者

  作为国内领先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平台,中青旅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对内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发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支持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参与社会公益等领域做出独特贡献。

  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主场外交、重大活动方面:中青旅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进博会、服贸会、博鳌亚洲论坛等30余场高级别主场外交活动和大型会议,以及黑龙江省、山西省、江西省、河北省等多场省级旅游发展大会、博览会活动;推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创新工作方法首设前方驻场工作机制并向新化县派驻文旅挂职干部;深入开展“消费帮扶”,通过工会系统累计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108.73万元,同比2022年资金投入持续增长;聚焦农旅融合,“稻稻油”项目实现早晚稻、油菜丰产丰收,带动劳务就业、土地流转、农机农房租赁收益等近千万元;设立中青旅海南公司(办事处),与地方政府及企业机构开展多维度合作,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文旅、会展、营销及乡村振兴领域高质量发展;实施海南五指山毛纳村文旅项目,全年接待游客数突破20万人,带动居民收入同比增长25.65%,项目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海南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等奖项。

  在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中青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文化中青旅”建设战略目标,致力于以优质的旅游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2023年8月,中青旅在京召开“文旅融合·创新致未来”新产品发布会,推出“五个一”新产品、新服务,即:用好“一面屏”实现新消费人群触达、签好“一张纸”满足旅游签证刚需、修好“一条河”推动城市更新和资产盘活、建好“一座园”实现博览会创新性运营、种好“一块田”实现乡村农文旅三产融合。会上同期发布“首届中青旅产品创新大赛”。公司通过不断加强技术更新、产业链打通,持续优化和提升自身能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战略优化,探索中青旅特色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

  启动“首届中青旅产品创新大赛”

  关注环境

  践行可持续发展,做绿色生活倡导者

  中青旅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通过改善旅游生态要素供给、优化能源架构、推进绿色办公等途径,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降碳等多种举措,在行业率先推动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我们通过倡导绿色低碳文旅新生活,尝试搭建低碳生活应用,在碳旅融合服务标准及培训、文旅碳汇交易领域积极探索落地解决方案;推动公司旗下旅行服务、景区、酒店、整合营销等业态核心产品和优势服务为基础,设计“零碳游”主题旅游产品。

  中青旅推动“碳中和”的极地旅行新定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然践行者。2023年,中青旅聚焦主业,围绕绿色低碳旅行、组织环保公益活动等形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旅行理念在社会公众层面传播,受到生态环保行业组织机构、全球旅行者的热切关注与积极回响。

  中青旅统筹旗下全业态连续组织发起

  全球规模最大公益环保活动之一“地球一小时”

  环境、社会、治理绩效

  战略引领,聚焦发展

  中青旅高度关注并全力保障不同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责任需要,将ESG管理理念融入公司发展战略,通过持续优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积极参与企业标准化评审等举措,努力实现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长期化、最大化和相统一,着力构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价值观。

  公司聚焦旅游主业,坚持文旅融合、加强战略宣贯、强化战略执行,全面推动以“数字、文化、生态、质量、安全”的“五个中青旅”战略建设为引领,打造文化赋能旅游产品,推进“敏捷、高效、协同”的生态圈建设,推进合规安全的管理架构,进一步提升“数智”运营能力、绿色发展与资源整合力、文旅融合创新力、资本运营与治理能力、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切实形成工作成效。

  2023年,中青旅实现营业收入96.35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50.15%;实现净利润1.94亿元,同比2022年实现扭亏并呈现大幅增长;资产负债率同比2022年下降2.1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净资产收益率较2022年同期提升8.57个百分点;年度人均创收152万元,同比提升近53%;营业现金比率同比提升14.42%;全年研发费用投入强度平稳;公司每亿元营业收入耗费标准煤量同比2022年降低16.5%。

  用心陪着你

  时光沥金,载誉前行

  2023年,中青旅获得各领域颁发、授予的重点奖项近30项,相关工作得到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受到各级主管机构和外部市场的肯定与认可。公司旗下景区、整合营销、酒店、旅行服务等多业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凭借优质优秀的文旅服务、产品供给,打造创新成果、坚持务实投入,收获多项行业荣誉。全体中青旅人在“用心陪着你”的品牌理念指引下,同心协力、共创佳绩,让“中青旅”金字品牌熠熠生辉。

  面对新时期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青旅将牢记为党创业初心,聚焦“文旅目的地投资运营管理”和“文旅综合服务”两大核心能力,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持续贡献中青旅力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中青旅
击败了8%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回落整理中且下跌有加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8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08亿股,占流通A股28.6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1.47元。多头行情中,目前处于回落整理阶段且下跌有加速趋势。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