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太太口服液发家,朱保国的“医药王国”遭遇变数,健康元2023年营收净利双降

2024-04-06 14:30:42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于娜

  记者于娜北京报道

  在中国创新药行业的崛起之路上,种子选手健康元600380)保持了多年业绩的增长却在2023年戛然而止。

  健康元近日发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6.46亿元,同比下降2.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3亿元,同比下降3.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74亿元,同比下降3.18%。这也是健康元自2019年以来首次业绩下滑。

  健康元是丽珠集团000513)的控股股东,二者的最终实控人均为朱保国,坐拥两家总市值超500亿元上市公司的朱保国,就是曾经让太太口服液名噪一时的“保健品大王”,如今他打造的“医药王国”又能否在创新药领域讲好新故事?

  业绩遭遇双降

  上世纪90年代,朱保国凭借太太口服液积累了原始资本,一度成为与“脑白金”史玉柱齐名的“保健品大王”,随后他决定转型向医药行业发展。2001年6月,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3年,太太药业改名为健康元。

  健康元主要从事医药产品及保健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中药制剂、诊断试剂及设备、保健食品等多重领域。

  近些年,健康元业绩经历了几起几落,从2019年开始,健康元业绩保持了每年双增长,但是这一势头却在2023年按下暂停键。

  化学制剂为健康元第一大收入来源,2023年化学制剂实现营业收入87.14亿元,同比下降5.55%,其中传统优势品种消化道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9.03亿元,同比下降15.50%;促性激素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6.80%。

  作为健康元近年重点布局品种,呼吸领域实现销售收入17.41亿元,同比增长48.35%;精神领域实现销售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10.54%。继“雾舒”、“舒坦琳”、“丽雾安”三款吸入制剂产品中标第五批国家集中采购、“特瑞通”中标第七批国采,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在第九批国采中顺利中标,2023年,健康元吸入制剂板块实现17.41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8.35%,不过这也意味着健康元吸入制剂需“以价换量”。

  一个利好消息是,2023年末,健康元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吸入式抗生素新药——妥布霉素吸入溶液(健可妥)被纳入国家新版医保目录,从而有望快速在市场放量。

  2023年,健康元的中药制剂实现营业收入18.05亿元,同比增长39.24%。拳头产品参芪扶正注射液在基层市场持续放量,其生产量与销售量得以提升,年销售量达到1006.72万瓶/万袋,同比增长42.40%。

  保健食品板块仍是健康元的亮点,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占比虽不高,但同比增长迅猛达到61.56%。健康元表示,保健食品板块通过持续升级线上线下300959)互相渗透和协同发展的市场策略,搭建完成了以用户为核心驱动的数字营销体系,销售实现快速增长。

  当年太太口服液红极一时,也证明了朱保国的保健品营销力度,他不仅设计“魔性”广告词,策划各种各样的营销活动,更找来明星毛阿敏、林志玲代言。公开资料显示,太太口服液上市短短2年,销售收入就突破3亿元。

  但是健康元在几个产品领域都出现不同幅度销售收入下降,其中抗感染领域实现销售收入5.10亿元,同比下降60.88%;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实现营业收入50.45亿元,同比下降3.50%;诊断试剂及设备实现营业收入6.59亿元,同比下降8.92%;生物制品实现营业收入0.84亿元,同比下降79.33%。

  健康元2023年年报中指出,医药行业迎来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环境,以及公司重点产品注射用美罗培南集采降价、原料药市场竞争加剧等诸多方面的市场考验。

  研发投入减少

  健康元完成了几次重大并购和转型之后,最终将发展战略定义为聚焦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完成了从保健品向创新药与高壁垒复杂制剂的华丽转身。在《2023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朱保国个人财富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亿元,以64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241名,全球排名上升28位。

  2023年,健康元研发管线内多款产品研发取得进展,在创新药方面,注射用艾普拉唑钠新适应症、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微球前列腺癌适应症获批上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二价(原型株/Omicron XBB变异株)疫苗(CHO细胞)获批EUA,注射用阿立哌唑微球提交上市申请;TG-1000胶囊、重组抗人IL-17A/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启动Ⅲ期临床。

  在高壁垒复杂制剂方面,健康元的富马酸福莫特罗吸入溶液、长链脂肪乳注射液(OO)、托珠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沙美特罗替卡松吸入粉雾剂完成Ⅲ期临床,国内新规发布后首家提交上市申请。

  过去,健康元一直强调自研发展的技术积累,“license-in”鲜少应用。近一两年,健康元在持续高研发投入自研的同时,开始通过与Biotech公司合作开拓的方式,引入多个创新药项目,强化自身在呼吸系统、消化道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并逐步拓展在心血管、镇痛等领域的管线布局,

  今年3月间,健康元以“license-in”方式,签下太景生物流感抗病毒新药TG-1000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独家授权。TG-1000不仅能有效阻断流感病毒的复制及传播,还有望克服抗药性病毒株的问题,亦具备较广的有效治疗期。目前抗流感药TG-1000已完成3期临床入组。

  2023年10月,健康元与广州费米子科技有限公司就后者的镇痛新药FZ008-145签署了中国大陆与港澳地区的独家授权协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镇痛药行业市场规模约为911.4亿美元,中国镇痛药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226亿元。

  创新药研发背后需要巨大资金支撑,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健康元研发费用分别为9.06亿元、10.72亿元、13.97亿元、17.42亿元,四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1.17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56%、7.93%、8.88%、10.16%,研发投入逐年提升。

  不过,在2023年,健康元的研发费用为16.62万元,同比上一年下降4.61%,这是健康元自2019年以来,对研发投入的首次缩减。

  在业绩增长失速后,健康元是否还能保持对研发高投入?会否对其数量众多的研发项目进展带来影响?《》记者就此联系采访健康元,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朱保国在2023年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深化创新药与高壁垒复杂制剂双轮驱动战略,深度融合“引进来”及“走出去”大局,全力加速推进创新研发进度和新产品的商业化工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健康元
击败了43%的股票
短期趋势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线可能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7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92亿股,占流通A股63.8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2.19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