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光:开拓化工新材料发展格局,协同氟氯产业链蓬勃发展

2024-04-07 16:07: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氟化工行业发展至今历史悠久,因为其产品多样及性能上耐高低温以及超强的绝缘性,应用领域上分布范围极广,所涉及的细分行业领域包含新能源、锂电、光伏、军工等细分行业材料。由于产品具有高性能、高附加值,氟化工产业被称为黄金产业,随着科技上的不断创新进取,市场对于氟化工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我国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对我国“双碳”目标实现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氟化工产品,主要包括含氟制冷剂、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作为化工新材料之一,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AI时代液冷技术成趋势,电子氟化液需求暴增。近期,英伟达CEO黄仁勋宣布,公司未来所有产品的散热技术都将由风冷转为液冷。而随着国内液冷数据中心的加速建设,其上游关键原材料冷却液,需求也将有望暴增。这个冷却液,就是有AI时代“液体黄金”之称的电子氟化液。目前,A股市场已有包括东阳光600673)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布局了电子氟化液。

  集聚动能掘金电子氟化液,有望快速扩大规模

  据了解,经过多年深耕,东阳光因其一体化电子元器件、高端铝箔产业链的腐蚀化成工序中需要用到较大量的氯碱化工600618)产品,已延伸发展出华南地区唯一完整的氯碱化工—甲烷氯化物—氟化工(主要为新型环保制冷剂)—氟树脂的氯氟循环经济产业链。

  目前,提升数据中心能效、降低PUE已经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浸没式液冷由于其优异的散热方式,将是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它将给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散热技术带来全面的革新,英伟达的选择在业内具有风向标意义。

  电子氟化液,作为一种高稳定性的含氟或全氟液态物质,具有优异的介电常数、理想的化学惰性、优良的导热性能,因其对环境友好,兼容性强,成为浸没式液冷主要使用的冷却介质,被广泛用于5G、物联网、大型数据中心及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服务器散热用途。

  此前,国内电子级氟化液长期被国外垄断,但随着全球电子级氟化液龙头3M公司无限期停产,国产对标3M公司的电子级氟化液得以研制成功,填补了3M公司退出后的巨大缺口。

  在数据中心用电子氟化液领域,东阳光多年前就已布局,自2016年起共申请了多项专利,目前已向市场推出多个牌号的电子氟化液,表现出良好的理化性质、介电性能、不可燃、化学性质稳定等性能,可以满足客户多场景的应用需求,目前已在多家头部客户企业送样和测试中。

  在氟化冷却液等人工智能产品领域,东阳光具备三大优势,一是拥有全产业链优势,从盐矿—氯碱—甲烷氯化物—R22—四氟乙烯—六氟丙烯—(氟化冷却液);二是拥有市场客户优势,下游储能、大数据中心行业客户均为东阳光电容器客户;三是技术优势,拥有日本氟化学材料研究院以及东莞化学材料研究院。可快速扩大规模。随着人工智能市场的爆发,东阳光将凭借产业链优势、市场资源和技术储备,抢占市场份额,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级氟化液不仅应用在液冷服务器上,也是半导体关键耗材。氟化液是半导体、LCD等显示器、光学零件等各种精密零部件的颗粒杂质的清洗剂,可以有效清除掉氟素残留堆积物。

  化工新材料前景广阔,东阳光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据了解,东阳光氯氟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拳头产品,不仅有电子氟化液,还有很多其他氟氯化学品,早在2004年,东阳光就已布局氯碱化工,现已形成年产80万吨液碱、20万吨氯气、27万吨双氧水、10万吨甲烷氯化物、6万吨新型环保制冷剂及2.5万吨氟树脂PVDF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东阳光拥有华南地区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氟氯新型材料产业园,现已建成形成氯碱化工、三代制冷剂以及新能源锂电池用氟树脂PVDF等氟氯化工产业链,进入国内化工新材料第一梯队,并正在积极规划建设第二化工基地。

  氯碱化工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广泛应用于农业、石油化工、轻工、纺织、建材、电力、冶金、国防军工等重要领域,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中国氯碱化工行业生产规模稳居全球首位、企业平均规模提升、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由高速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成为行业重要发展方向。

  氯碱化工是氟化工重要的上游产业,为完善氯氟化工产业链,发挥华南地区区域优势,拓展现有客户资源,东阳光进军氟化工制冷剂行业,成为华南地区唯一的三代制冷剂生产企业。

  新型环保制冷剂项目是国家重点扶持项目之一,目前,第三代制冷剂HFCs长期占据国内制冷剂市场主流,第三代制冷剂配额也不断向行业龙头集中。2024年1月,东阳光三代制冷剂已获得配额约4.8万吨,此外公司计划通过跨品种转换、同品种转让、合作交易和购买等方式进一步增加配额额度,完成后预计将拥有三代制冷剂配额5.5万吨左右,配额情况位居国内第一梯队。

  随着三代制冷剂配额正式落地,三代制冷剂供需格局也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将迎来长期的高景气周期,作为格力、美的、海尔、海信、松下、LG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空调品牌的主力供货商,东阳光具备独特的地缘优势,叠加家用空调行情复苏、第二代制冷剂配额持续缩减和第四代制冷剂尚未成熟的市场格局,东阳光三代制冷剂经营业绩预计也将迎来高增长。

  此外,东阳光,与璞泰来603659)成立合资公司乳源东阳光氟树脂有限公司,推进2万吨/年PVDF的扩产项目。据最新公告显示,其一期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入生产阶段并完成产能爬坡;二期项目已完成施工并开始试产。

  PVDF产业是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的重点扶持项目,公司锂电池用PVDF产业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高水平研发队伍,拥有从材料合成到分析检测、应用加工及电池性能评估的全流程开发平台,相继开发出第二代高粘结低添加LFP用正极粘结剂、三元用悬浮级高耐碱粘结剂及冷压用隔膜涂覆用PVDF等。除此之外,在钠电、磷酸锰铁锂及固态电池等新兴电池体系,均有相应材料正在开发。

  据悉,乳源东阳光产品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23年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且已与国内头部电池企业前三大客户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正极粘结剂和隔膜涂覆用PVDF在行业头部电池企业广泛应用,国内锂电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

  整合内外资源,向高端氟氯化工新材料延伸

  未来随着上游萤石愈发紧缺、三代制冷剂配额管理产量收紧叠加出口需求增长、新能源产业带动含氟高分子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快速发展,氟化工行业整体将迎来一轮长景气周期。

  东阳光表示,公司化工新材料板块以现有的氯碱化工和氟化工产业为基础,已形成以客户需求和产品技术进步为导向的研发机制,围绕高端氟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布局相关项目。未来东阳光将聚焦氯氟化工新材料,以开放合作的姿态,整合资源,与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合作,开发新能源和先进制造工业用高端含氟聚合物、半导体和信息产业用高端氟精细化学品、新型制冷剂以及新型含氟医药农药化学品等,在氯氟高端材料部分细分领域,成为国际领先的氯氟化工新材料企业。(CIS)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东阳光
击败了6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3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9.62亿股,占流通A股65.4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90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投资者可加强关注。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