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苏企舆情周报:3家企业收关注函 信披问题成监管重点

2024-04-07 18:53:16 来源: 新华日报财经

  讯 本周(4月1日-4月7日),江苏A股市场共有3家企业违规,信披违规问题成关注焦点。

  江苏阳光遭上交所问询,涉资金占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

  今年1月底,江苏阳光600220)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使用江阴建禾钢品位于宁夏石嘴山市的工业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截至报告期末,相关权证的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完成。对此,上交所在其《监管工作函》中问及江苏阳光“购买上述土地(使用权)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

  江苏阳光2日回复称,公司与江阴建禾之间的交易定价以评估报告为依据,是双方在平等、自愿基础上市场化谈判达成的一揽子方案,整体上符合公司既定的战略安排,不存在输送利益的情形。其子公司于2023年5月22日和2023年5月23日分别向江阴建禾支付土地(使用权)收购款项各5000万元,截至目前共支付1亿元,尚余2800万元未支付。

  对于未能够过户的原因,江苏阳光表示:“光伏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快速且大幅下跌,已不能达成公司光伏投资项目原计划的经济效益,若取消土地(使用权)购买的交易,公司可能需赔偿违约金,结合前期投入,公司正在与相关方探讨以土地(使用权)和厂房出资入股方式进行项目合作或转让事宜。为避免重复缴纳交易税费,相关权证尚未完成办理变更。”

  因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执行监督不力,昆山鹿城村镇银行收罚单

  经查,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违规收取信贷资金受托支付划拨费行为和个人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行为:一是2022年1月至2023年8月,公司共收取信贷资金受托支付划拨费3580笔,金额共计2.77万元,截至2024年2月27日,上述违法所得已退还。二是公司未对部分贷款资金用途进一步调查分析,未及时对借款人账户异常交易进行监测,且对于贷款资金流向及还款资金来源异常情况,未能有效处置。对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苏州监管分局决定对公司共计予以罚款人民币60万元。

  *ST越博:子公司拟售股权遭深交所问询,要求说明交易合理性及潜在风险

  4月2日晚,深交所向*ST越博300742)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2023年2月份收购唐山汇博吉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52%股权和河北百汇远达供应链有限公司52%股权时,在标的股权未解除质押和办理过户登记的情况下即支付价款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要求公司结合唐山汇博及河北百汇生产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相关股权前期收购价格及本次出售价格、交易对方身份等,补充说明南京汇博收购相关股权后又对外出售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等。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文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