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联电子“打假门”罚单来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750万元

2024-04-07 20:03:06 来源: 北京商报

  讯(记者 马换换)2023年2月,奥联电子300585)(300585)“打假门”一事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焦点,该事件被证监会调查逾一年后,公司收到罚单。4月7日晚间,奥联电子披露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了解,2022年12月9日,奥联电子披露《关于全资子公司签署钙钛矿投资合作协议暨设立公司的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奥联投资有限公司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奥联光能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等。2023年2月10日,深交所向奥联电子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相关领域的背景,特别是要求公司披露合作方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情况。

  2023年2月13日,奥联电子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胥明军“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

  奥联电子在回复函中的表述成为了“打假门”事件的导火索。2023年2月21日,华能清能院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表《关于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称胥明军“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不存在‘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等相关事实”“文中‘16.8%’的认证效率数据为杜撰数据,与本公司认证数据不符”。

  之后,奥联电子“打假门”事件在2023年2月23日遭到了证监会立案。

  如今,调查逾一年后,《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证监会表示,奥联电子在信息披露中,未能客观、准确、完整地反映胥明军在钙钛矿行业过往工作业绩和核心竞争力,夸大了胥明军的行业影响力,具有较大的误导性。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奥联电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陈光水、薛娟华、胥明军、傅宗朝、蒋飚等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0万元、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6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750万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奥联电子
击败了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678.97万股,占流通A股29.2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2.43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长期投资价值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