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钛“阵痛”:Q4扣非净利同比减少186.93%,3C电子会否成为下一增长点

2024-04-07 20:14: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空

  产量下降、同行挤压,宝钛股份600456)(600456.SH)高端化转型亟待突破。

  近日,宝钛股份发布2023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27亿元,同比增加4.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减少2.29%。

  作为国内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生产、科研基地,宝钛股份业务基本覆盖钛及钛合金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等产业链环节。

  自2022年起,宝钛股份扣非净利一改高走趋势,连续两年小幅回落。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从2022年70.97元/股震荡下滑至29元/股左右,跌去超60%。

  宝钛股份高端转型“阵痛”已然浮现……产量下滑增长乏力

  具体到季度来看,该公司在2023年前三季度中分别实现扣非净利1.32亿、2.24亿、1.5亿。

  四季度营收净利大幅下降,大幅度拖累全年业绩表现。财报显示,四季度实现营收13.16亿元,环比减少30.82%,同比减少14.3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1亿元,环比减少120.75%,同比减少186.93%。

  产品层面,该公司主营钛产品占比为93.47%,实现营收63.01亿元。其他产品、其他业务,占比为分别为4.44%、2.09%,分别实现营收4.38亿元、1.8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该公司产量出现大幅下滑。

  据悉,公司钛产品产量约30013.33吨,同比减少7.76%,销量约29379.58吨,同比减少7.05%。

  与扣非净利波动曲线类似,四季度同步出现核心产品产量大幅下滑的情况。

  当季,该公司肽产品产量约5903吨,环比减少18.20%,同比减少24.81%,销量约5159吨,环比减少31.52%,同比减少29.34%。

  宝钛股份表示,2023年,海绵钛受新增产能供给增加等因素影响,供大于求逐步显现,海绵钛价格下行后保持稳弱运行态势。钛行业受复杂经济环境以及石化等部分下游应用领域投资弱周期影响,钛材需求减少,市场竞争激烈,盈利能力承压。

  “产品产量波动与市场产能、价格走向都有关系。近两年是海绵钛产能扩容的小高峰,比如2021年到2022年间就增长了近4万吨,包括2023年、2024的产大概率是高走趋势。产能增加之后,上下游产业增长却没有跟上,比如上游原材料价格出现下跌,下游民用应用场景还没有大量拓展开来,供需两端错位。对于企业来说,要适应市场就要相应调节产品结构、加大高端产品研发力度以及拓展应用场景。”一名钛行业人士对记者说道。开拓3C市场领域

  对于2024年的经营目标,宝钛股份将其定为营业收入75亿元,成本费用计划68亿元,钛产品产量4万吨,固定资产投资计划2.31亿元。(不代表2024年度的盈利预测与经营业绩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2024年为购买原辅材料、募集资金项目建设、技改技措的自建项目、支付劳务费、现金股利、归还银行贷款等所需的资金总额预计为70亿元。

  业务规划层面,宝钛股份主要提到三大方面,分别为“积极推动低成本钛材研发,提升中高端领域产品效益”、“持续开拓石化、氯碱、氢能、3C等市场领域”以及发挥宝钛国际供应链平台优势,拓展外贸市场。

  事实上,在国际航空市场中,宝钛股份钛材出口量一直保持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3年该公司海外营收约13.33亿元,同比增长77.74%,主要得益于出口航空市场复苏以及3C领域贡献新需求增量。

  航空用钛材可用于航空发动机的风扇、高压压气飞机盘件、叶片等部位。据悉,该公司正在推进募投项目建设,募投项目中的主体设备已试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iPhone15、小米14Ultra钛金属特别版、苹果Apple Watch Ultra等热门产品的应用,3C消费电子会否为钛合金材料的应用开辟新的增长空间引发诸多关注。

  多份券商研报指出,钛合金材料在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率先使用,随着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量产形成规模效应,有望在中低端消费电子产品中不断渗透,成为3C电子领域重要的材料创新方向,将带来钛材加工及相关耗材投资机会。

  上述行业人士认为,钛耗材未来在3C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场景与市场容量有很大空间,但对短期内业绩拉升帮助较小,可以作为长期发展规划进行观测。

  宝钛股份表示,2024年将会持续开拓石化、氯碱、氢能、3C等市场领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宝钛股份
击败了7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8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83亿股,占流通A股59.2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7.10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