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足产销旺 多家上市公司首季业绩飘红

2024-04-08 02:13:22 来源:

  航锦科技000818)4月3日发布A股首份2024年一季报。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7亿元,同比增长97.7%;归母净利润5060.46万元,同比增长304.92%,迎来“开门红”。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多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呈现出喜气洋洋之势。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晚,共有47家A股公司通过一季报、业绩预告、上市公告书等方式“剧透”一季度业绩。除2家公司分别预减、略减外,其余45家均呈现“预喜”状态(含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

  其中,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化学制品等行业“绩优生”云集,产销两旺是不少公司一季度的经营状态。新项目落地量产、市场订单充足、产品结构优化、降本增效显著……成为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

  订单步入量产期 汽车零部件产销旺

  整体来看,已发布一季度经营数据的47家公司中,半数以上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下限超过50%,其中16家公司(含4家扭亏)净利润同比预计倍增。汽车零部件行业景气度较高。

  “2024年一季度,落地量产的新项目增多,市场订单量充足,公司持续精益生产和工艺改善,不断提高产能产出,扩大经营规模,业绩相应递增。”汽车零部件商上海沿浦605128)一季度预盈3091.58万元左右,同比增长176.96%左右。

  同样,川环科技300547)、无锡振华605319)、松原股份300893)、双环传动002472)等均预增一季度业绩,净利润同比预增下限分别为80.29%、74.94%、60.11%和22.75%。

  川环科技一季度预盈406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80.29%至113.15%。公司表示,受益于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增长,产业链供需有效增强,公司新能源汽车收入占比提升;公司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持续开发了多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公司新增产品项目定点情况持续提升。

  川环科技透露,公司拓展的储能和数据中心服务器等领域使用的液冷管路系统产品初见成效,储能领域液冷管路系统已经开始批量供货,数据中心服务器领域液冷管路系统实现了小批量供货。

  国内汽车被动安全领域龙头松原股份,一季度预盈5200万元至5800万元,同比增长60.11%至78.59%。公司表示,2024年以来,整车端的降本诉求,契合公司产品高性价比特征,提供了充分的业务渗透机会,储备的项目订单逐步量产并爬坡上量。同时,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第二增长曲线的气囊及方向盘总成产品贡献度趋稳,IPO募投项目产能陆续发挥效能。

  再看诺普信002215),公司一季度预盈4.15亿元至5.02亿元,同比增长90%至130%。对于业绩增长的主因,诺普信直言,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主打的蓝莓业务进入第二年量产,一季度属于业务旺季,营业收入与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产销两旺拉动下,消费电子行业国光电器002045)、化学制品行业三元生物301206)、医疗服务行业诺泰生物、航空装备行业航亚科技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均预计同比倍增。例如,受益于下游客户订单增加,公司主营产品销量增加,产能利用率逐步上升等,三元生物一季度预盈2300万元至2900万元,同比增长194.56%至271.4%。

  国内外市场齐发力 业绩喜人亮点多

  订单充足、销量旺盛的同时,公司产品和客户结构优化、降本增效稳步推进,成为上市公司一季度盈利能力提升的又一关键因素,也为公司全年业绩稳增长筑牢根基。

  国内音响电声行业龙头国光电器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0万元至2980万元,同比增长263.60%至316.74%。国光电器表示,一季度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增加,且高毛利产品占比增加,提高了公司毛利率。同时,公司持续贯彻各项降本增效措施,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

  再看松霖科技603992),公司坚持品类导向,拥抱老客户、积极开拓新客户,厨卫健康品类及美容健康品类实现稳步增长,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推动精益运营,超额完成公司净利润目标。松霖科技一季度预盈1.03亿元至1.23亿元,同比增长135.66%至181.42%。

  “公司主业聚焦火电超超临界锅炉制造行业,受益于下游订单激增,公司同期在手订单相应增加。”盛德鑫泰300881)一季度预盈4750万元至5250万元,同比增长136.13%至160.99%。公司称,一季度各品类出货量增加,其中合金钢产品出货总量中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不锈钢产品出货量较同期增长约100%。

  科创板公司莱特光电亦表示,一季度OLED下游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OLED终端材料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同时,新产品规模效应逐渐提升,公司积极实施降本增效,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一季度,莱特光电预盈3911.09万元至4841.25万元,同比增长66.29%至105.83%。

  2024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的回暖,部分公司海外业务呈现高增长态势,进一步提振公司业绩。威海广泰002111)一季度预盈4589.72万元至5048.69万元,同比增长50%至65%。公司直言,进入2024年以来,国际国内空港装备需求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截至3月21日,威海广泰今年已经新取得国际订单2.8亿元,同比增长520%;新取得国内订单1.9亿元,同比增长179%;空港装备业务合计新取得订单4.7亿元,同比增长312%,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双环传动亦表示,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逐渐赢得海外客户的肯定,已定点项目分阶段进入批量生产,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的持续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