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增长 一汽解放以强韧性穿越行业低谷期

2024-04-08 07:57:5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2023年,宏观经济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但投资支撑减弱,与商用车行业紧密相关的行业仍然处于修复阶段。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一汽解放000800)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体系能力和韧性,不仅成功穿越了行业低谷期,更实现了营收、净利的稳步双增长。

  据一汽解放此前披露的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一汽解放实现营收639.05亿元,同比增长66.71%,实现归母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107.66%,强劲的业绩表现,让一汽解放在商用车行业内的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2.1%。

  从数据上来看,商用车市场已经逐渐回暖。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商用车市场需求已呈现触底反弹趋势,但与高位相比,2023年的市场总体仍然处于周期低谷。

  具体表现在公路运价仍然持续低迷,导致车主普遍盈利能力较差,车多或少、运力过剩的现象仍然存在,而这也意味着商用车市场的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

  面对需求的持续低迷,一汽解放在紧抓业绩增长的同时,并未忽视公司的整体转型。一汽解放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整车销售24.17万辆,同比增长42.11%,其中,中重卡销售20.52万辆,同比增长46.14%。新能源汽车销售0.72万辆,同比增长164.5%;海外出口达4.5万辆,同比增长60.7%。

  具体来看,在2023年,一汽解放在国内市场紧盯终端市场变化,特别是抓住了“油转气”爆发增长机遇,使得公司的NG市场份额达到33.6%。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汽解放围绕着钢厂电厂、渣土搅拌环卫、砂石矿山、燃电、混动五大场景进行重点攻克,实现了销量上的成倍增长。

  据悉,为了更好地发力新能源产品,一汽解放已全面切换了新架构,进一步降低了旗下产品的成本、重量和电耗。

  以技术创新为业绩牵引

  透过一汽解放的2023年年报,可以看出技术驱动是一汽解放实现逆势高增长的核心因素。据悉,2023年全年,一汽解放累计突破近百项行业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申请1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200余个。

  据悉,一汽解放在2023年的技术突破,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传统车领域;二是新能源车领域;三是智能网联车领域。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例,2023年一汽解放的智慧动力域品牌正式落地,同时公司还发布了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GD300-3.0。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一汽解放在高速L4自动驾驶、低时延远程驾驶、预见性智能诊修等2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此外,围绕着公司的整体转型,一汽解放也主张通过数智化的方式,提升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对此,一汽解放特别建立了“1143”数智化转型框架,聚焦效率、效益、质量、体验提升,以流程端到端、业务一体化为原则,统筹推进了业务设计深化、4A架构优化、数智化平台建设等,并同步提升了大数据、AI、自主开发、网络安全等数字能力。

  以上在研发和企业运营效率方面的改善和提升,均为一汽解放的业绩增长奠定了稳定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了企业的经营和成长“护城河”。

  践行绿色转型的解决方案

  在一心一意锚定增长目标的同时,一汽解放也将ESG相关议题积极落实在实践中。一汽解放2023 ESG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间,一汽解放持续推进ESG管理,已将ESG理念融入现有管理体系以及生产经营、企业文化中。

  据悉,为践行“双碳”目标,一汽解放特别成立了双碳管理委员会及8个专项工作组,发布《一汽解放碳中和战略规划》和《一汽解放碳达峰行动方案》。此外,一汽解放还加强了技术合作,不断探索低碳新技术、新方法,深入推进“零碳工厂”“光伏应用”“淘汰高能耗设备”等工作,支撑“双碳”战略落地。

  在供应链方面,一汽解放将绿色低碳贯穿于产品设计、采购、生产制造、包装、运输、服务、报废的全生命周期,打造了产品全链条绿色管理模式,以期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减排降碳。

  一汽解放2023 ESG报告显示,公司年内实施节能降本项目189项,完成率达130%。

  以生产端为例,2023年,一汽解放对生产过程产生的可利用废弃物有效实现源头分类及回收,综合利用各类废弃物约83500吨,回收利用率100%。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一汽解放
击败了68%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5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9.64亿股,占流通A股85.7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99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