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工程承建亚洲首艘圆筒型FPSO成功下水出坞

2024-04-08 14:35:56 来源:

  4月2日,经过20个小时、分3次注水,由海油工程600583)承建的亚洲首艘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FPSO成功下水并出坞,即将迎来启航。

  “海洋石油122”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首个圆筒型FPSO,其总重约3.7万吨、最大直径约90米、高61米(至直升机甲板),相当于近22层楼高。这座巨大的海上油气加工厂由船体和上部功能模块两部分组成,共有123个分段、41个独立舱室、11个子系统,经历了在船坞内24个月的建造过程后,这艘圆筒大船迎来了从陆地切换到水中模式时刻。

  出坞是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建造的关键节点,在行业内也被称为“下水”,为确保船体结构符合要求,“海洋石油122”在船坞内建造完成后,需要下水拖航至码头预定位置,进行倾斜试验和结构试验。船坞注水时,几十万吨海水缓缓注入,巨大的浮力将三万多吨的FPSO托起,整个过程需要综合考虑潮汐、船体稳性、密闭性等多重因素。

  其中,潮汐窗口时间要求十分严格,作业全过程需要有足够的高潮位时间保证顺利注水。注水过程并非一气呵成,而是循序渐进、分三次进行,以便作业人员及时发现船体可能存在的渗漏等现象。注水准备,出坞时机的选择很有讲究,根据青岛海域潮汐规则,4月2日至4日处于下弦月附近存在利于出坞的高潮位时段。

  下水时间确定后,作业人员对FPSO所有系统进行完整性检查,清理船坞内临时物资、电箱、栏杆等设备设施,在船坞两侧安装4个直径1米的碰球,避免下水时发生碰撞,加装高杆灯确保作业区域照明充分。

  作业人员同时预布下水作业和系泊缆绳,加装临时加水/排水泵和倾斜试验材料,通过向舱室注水调载确保FPSO起浮后处于水平状态。工作人员乘坐吊笼登船,注意检查舱室状态,确认无误后开始注水,到4.3米水位时打捞漂浮物,避免拖轮进船坞之后将漂浮物卷入螺旋桨。船坞内注水到8.4米水位,隔离驳船转向180度,移动至船体北侧,并与船体系缆,确保圆筒型FPSO拖拉下水作业过程中不发生碰撞,人员再次检查各舱室状态后撤离。

  船坞内注水到9.5米,始终保持水平。调载人员登船,精度测量人员在船坞的四个方向就位,通过全站仪打点测量FPSO上预先放置好的靶点,检查FPSO起浮后位置状态,在船坞缓慢注水的过程中,密切监测船体各个方向起浮状态,若起伏偏差大于300毫米,启用调整泵进行调载,直至船舶基本保持水平。

  船体调平期间,跟随潮位注水至10.83米,FPSO完全自主漂浮在水面,利用预设在码头的拖拉绞车将平台逐步拖拉150米,逐渐靠近船坞出口。水密闸门打开后,在拖轮的牵引下,FPSO缓缓驶离船坞,停泊在港池内。

  在完成所有试验和调试后,“海洋石油122”就可以取得适航证及入级证书,具备出港条件,未来将与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二号”携手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流花11-1/4-1油田”,推动亿吨级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海油工程
击败了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3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3.36亿股,占流通A股75.4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42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