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钢股份:绿色钢铁先行者 以科技创新赋能零碳路线

2024-04-08 15:52:54 来源: 新华日报财经

  讯 ESG信披正在成为上市公司的“必答题”。今年年报季,打响江苏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披第一枪是南钢股份600282)。3月8日,南钢股份披露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也是南钢股份正式加入中信集团后发布的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作为钢铁行业龙头企业,南钢股份自2008年开始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并在2021年更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相较于往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南钢股份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在参考标准上进一步扩大,囊括GRI标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上交所监管指引、央企控股子公司指标体系等。

  南钢股份表示,进一步完善可持续发展报告参考标准,有助于提升企业ESG信披水平,以更全面、更规范的内容和形式展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管理进程。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绿色低碳是钢铁行业转型的必由之路。在公司管理上,南钢股份不断完善绿色低碳管理体系建设。2023年,南钢股份成立低碳与能源战略委员会,制定和实施公司低碳与能源战略,统筹协调公司低碳与能源推进工作。同步开展标准化碳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应对碳排放纳管带来的管理成本风险。并在12月启动碳管理体系贯标项目,开展公司碳盘查工作,从碳排放、碳资产、碳交易和碳中和管理等维度加强碳管理。在风险管控上,南钢股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强化数字化技术应用和赋能业务能力,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为一体的立体化智慧风险防范体系,全面加强风险预防、过程监督、管理赋能及整改闭环工作。

  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针对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南钢股份按照源头减碳、过程降碳和末端固碳的总体思路,实施“碳十条”行动纲要和六条技术路线,并重点构建“N-ZERO”零碳三大体系,打造从“碳冶金”到“零碳冶金”,从“碳流程”到“无碳流程”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在低碳工艺技术体系上,南钢股份着手研究电化学冶金(熔盐电脱氧FFC)、电解冶金(熔融氧化物电解MOE)、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创新减碳技术。在绿色产品体系建设上,南钢股份不断加大高性能材料研发,打造以高强、耐磨、耐蚀、复合板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低碳产品,赋能下游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是我国首座真正意义上的免涂装耐候钢桥,其采用的免涂装耐候钢全部由南钢股份供应,该材料较为低碳环保节能,能够提升桥梁长期防腐效果,降低桥梁全寿命周期成本。此外,南钢股份依托数字化赋能传统能源管理,在2023年11月上线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覆盖水、电、风、气8大类能源介质,实现“中心集中管控+区域点巡操维”的管理新模式。

  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南钢股份也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南钢股份深入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定点帮扶计划,通过捐资助学、医疗援助、消费助农等方式为定点帮扶地区乡村振兴工作赋能。自2018年以来连续6年开展“星光合伙人”全国乡村医生健康帮扶项目。截至2023年底,公司已帮扶贵州习水县、安徽金寨县、山西大宁县、宁夏红寺堡县、新疆吉木乃县、江西乐安县、江西广昌县、江西于都县等15个偏远地区,助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深层次产城融合,南钢股份打造了钢铁博物馆、霸王山纪念馆、江边生态湿地公园等一批景点,助推“工业+旅游”融合发展。

  未来,南钢股份将持续把ESG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推进,不断强化ESG管治水平,建立与利益相关方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在优化融资成本、治理结构、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不断完善公司决策和实践,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和价值增长。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何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南钢股份
击败了87%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8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5.66亿股,占流通A股74.0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4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