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大集正式易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迎来第四家上市公司

2024-04-08 17:11:46 来源: 银柿财经

  供销大集正式进入供销合作总社的怀抱,至此,“海航系”三家核心上市公司均有了新归宿。

  4月7日晚间,ST大集000564)(以下简称“供销大集”)公告称,4月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发送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确认产业投资人认购26亿股转增股票的过户手续于2024年4月2日办理完毕。产业投资人认购的股份过户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ST大集的历史可追溯至1959年成立的西安市民生百货商店,1992年完成改制并在1994年成功登陆上交所,两年后股票简称变更为西安民生。

  2004年,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从西安市财政局取得了西安民生25.65%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此后,西安民生通过一系列并购活动,纳入了“海航系”包括宝商集团、汉中世纪阳光商厦、西安兴正元购物中心、兴正元购物中心等在内的多项资产。

  2016年,西安民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以268亿元的总对价,收购了“海航系”海南供销大集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彼时的公告显示,海南供销大集控股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以连锁超市、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及配套的物流配送、生产基地为主,同时包括部分物业租赁业务。收购完成后的2017年,随着公司名的更改,西安民生这一证券名也变更为现在的供销大集。在该次收购中,海南供销大集控股有限公司股东、中国供销集团下属的新合作集团也参与其中,收购完成后,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供销大集第二大股东。

  “经营失当、管理失范、投资失序”,2017年底开始,“海航系”爆发流动性危机,此后转为债务危机。受此影响,供销大集也未能独善其身,出现了财务状况恶化、资金链断裂、债务大面积逾期、关联资产严重减值、巨额亏损的情况。最终,供销大集于2021年2月被裁定重整。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注意到,由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旗下的上市公司数量增至四家,除供销大集外,其还是中再资环600217)(600217.SH)、中农立华603970)(603970.SH)、中农联合003042)(003042.SZ)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供销社系统控制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旗下的新力金融600318)(600318.SH)、辉隆股份002556)(002556.SZ),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控制的天禾股份002999)(002999.SZ),黄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永新股份002014)(002014.SZ),以及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浙农股份002758)(002758.SZ)。从行业看,接近一半的上市公司与农业相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ST大集
击败了3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8.41亿股,占流通A股64.8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91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