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煤业:“降本增效”为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4-04-08 18:22:29 来源: 陕西煤业官微

  今年以来,陕西煤业601225)牢固树立用“紧日子”过“好日子”的思想,践行“四种经营理念”,深化“四位一体”大成本分级管理体系,以效益效率为导向,持续加强成本管控,落实降本增效22条措施,从优化成本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煤质等方面多措并举齐发力,全面打响降本增效攻坚战、持久战。

  “成本塑身” 深挖降本点

  经营质效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陕西煤业全面推进以战略成本、制度成本、企业成本、产品成本管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大成本分级管理体系,从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积极发展优势产能,有序退出落后产能等方面,布局战略成本管控,用优势产能带动企业成本降低,打造长期竞争优势。

  强化预算全过程管理。从投资计划抓起,加强投资成本管控,紧盯投资各环节管控,确保有效投资,严控非生产性项目和费用支出,完善项目合规管控体系,促进项目质量和投入效益“双提升”。

  紧盯创新应用成果转化。推动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监督,注重先进技术装备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从提高科研项目应用效能的角度,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将科研经费与成果应用挂钩考核,以“月度跟进、季度总结、年度考核”模式保障项目实施,提升科技成果贡献率。

  积极盘活存量资产。2月初陕西煤业下发2024年煤矿设备及部件再制造计划和榆林地区2024年煤矿采掘设备维修计划,建立内部调剂机制,依照资产盘活方案,有效开展存量资产分析,细化盘活措施,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颗粒归仓” 紧盯生产效率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陕西煤业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充分释放优质产能,实现量的稳定增长。突出智能化成果转化效能,保证智能化系统常态化运行,制定评价指标,加大运维管理人才培育,全面构建常态化运行保障环境。目前公司智能化产能占比达到99%,与“十四五”初期相比,全员工效提高25%,综合单产提高20%。

  在优化生产系统方面,陕西煤业实行“一矿一策”优化调整, 构建“一井一面”、“一层煤一面”达产的生产格局。全面推进“一优三减”和“三优两提高”,全年安排生产系统优化项目48项。 所属各单位积极落实应用超长工作面、小煤柱、“110工法”等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持续提高单面生产能力和效率。应用沿空留巷无煤柱开采工艺,提高工作面回采效率和资源回收率,有效降低巷道万吨掘进率。

  通过应用“顶板+煤层水力预裂软化双控技术”,陕煤柠条塔矿业实现3个采煤工作面初采即达产,优化采掘接续,全面推广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技术,截至目前,该公司复用巷道近3000m,多回收约15万吨原煤。

  “提升含金量” 严把煤质增效

  煤炭质量是煤炭生产企业的“生命线”。陕西煤业积极开展“三品建设”,深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建设,不断完善陕煤品牌谱系,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推进煤炭产品管理定制化、生产标准化。

  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陕西煤业按照“一矿一策”原则,狠抓煤质管控,全面提高商品煤的“含金量”。 在优化采掘工作面设计和设备配套,推进选煤厂技术升级改造,加大排矸率考核力度等方面加强质量精细化管理,保障原煤质量稳定。

  各单位紧盯煤质管理,红柳林实行24小时动态巡检,加大煤质数据抽检力度,执行“单样双检”制度,确保煤质化验准确率,混煤发热量持续保持5500大卡以上,洗中块发热量稳定在6300大卡以上。黄陵矿业从源头控制,及时掌握煤质变化情况,优化生产环节,严格落实分段开采、分装分运,强化销售管理,拓宽精煤、配焦煤辐射面。 “黄陵煤” “红柳林煤”等陕煤品牌煤以好煤质赢得了好口碑,持续走俏煤炭市场。(王紫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陕西煤业
击败了44%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行情可能回暖,可适量买进股票,作短线反弹行情。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92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7.82亿股,占流通A股80.2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4.49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