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速创新低,欧普康视坦言“销售推广难度变大”

2024-04-08 19:54:33 来源: 银柿财经

  4月8日下午,国内首家眼视光研发、生产上市企业欧普康视300595)(300595.SZ)举行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回答了投资者在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提出的多个经营和财务问题。

  据欧普康视最新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7.37亿元,同比增加13.89%,实现归母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加6.85%,扣非归母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加2.27%。三项指标同比增速均为公司2017年上市以来的同期最低值。按产品类别看,硬性角膜接触镜、普通框架镜及其他、医疗收入、护理产品在2023年分别贡献47%、20%、17%和15%的营收。

  对归母净利润增幅低于业务收入的情况,欧普康视在年报中从业务角度进行解释称,2023年度毛利率同比下降2.11%,主要是新并表子公司的医疗设备和耗材销售收入占比较大但毛利率低所致;另外2023年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7.58%,因为公司增加了驻地销售和技术支持力量,另外新建门店起始收入少但房租和装修分摊等固定费用较大。

  欧普康视的上述解释事实上包含了公司过去一年的重要经营举措。

  眼下,欧普康视的核心产品角膜塑形镜(OK镜)销售增长放缓已是事实。“短期来看,主营产品销售上遇到了一些瓶颈,需要改变销售战略和战术。”在2023年10月一次调研时,欧普康视方面如是说。在4月8日的业绩说明会中,被问及销售费用较营收增速明显更快的原因时,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的回答中也提到:“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及品牌竞争的加剧,销售推广难度确实在变大。”

  导致上述销售瓶颈的可能还有居民高端消费较预期疲软,减离焦框架眼镜对潜在客户的分流等因素的影响。“框架镜不属于医疗器械,营销宣传上管控较松,主渠道又在终端数量较多的眼镜店,加上价格较低,具有一定的营销优势。”欧普康视在年报中提到。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普康视曾介绍称公司在产品方面对销售策略等进行调整,推出新品等,另外持续拓展服务终端。系列举措也导致公司的费用开支增加。

  具体而言,在产品方面,欧普康视表示公司调整销售策略,增加当地人员,因当地人员能及时进行商务服务和技术支持,这也导致营销费用比例增加;另外不局限于像起步阶段一样在公立医疗机构销售,加强民营眼视光机构的拓展与服务,增加控股终端以及现有控股终端销售再提升,因为“控股视光终端销售增长情况远远好于其他渠道”;新品方面,新一代角膜塑形镜和巩膜镜已完成临床试验,低浓度阿托品、减离焦软镜、盐酸毛果芸香碱滴眼液等产品已有布局。

  拓展服务终端看起来是欧普康视寄予厚望的方向。据了解,欧普康视倡议的视光服务终端,是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视光服务体系的社区化视光服务终端。公司曾介绍,国内要想朝这个方向发展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如要有独立视光专业和学科等,公司还曾拿牙科做比较:“让社区化视光服务机构成为医院之外另一个眼健康和视光专业服务的主渠道,就像现在的牙科诊所一样。”

  但同时欧普康视也承认,就国内的情况而言,要往这个方向发展仍有差距,但公司认为,目前在政策支持上已有进步,例如从没有眼视光医学专业到很多高校设立了眼视光医学专业等。

  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公司方面对2023年的视光服务终端网络建设情况介绍称,2023年公司新增控股和参股视光服务终端90余家,控股视光服务终端的总营业收入占比达到48.79%,同比提升17.22%;2024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对视光服务终端的投资力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欧普康视
击败了27%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6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52亿股,占流通A股37.7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8.86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