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领先!寿仙谷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4-04-08 21:07:14 来源: 寿仙谷官微

  4月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五届四次、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八届四次理事会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会上宣布了《关于2023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并举行颁奖。浙江寿仙谷603896)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灵芝高品质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科技成果,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这是寿仙谷公司继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之后,再次取得一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殊荣,表明寿仙谷已经成为中国灵芝高品质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的领军者。浙江省评估中心曾组织食品和农业专家评价,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斩获国家最高轻工科技奖项,

  科研实力再获认可

  据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为我国轻工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研成果推广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代表了中国轻工行业科技奖励的最高级别,也一直被认为是轻工业的“荣誉勋章”。

  灵芝为名贵中药,我国是世界灵芝第一生产国,被业内列入千亿级产业发展规划,符合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共富朝阳产业。但还存在灵芝高品质加工技术不足、高附加值产品匮乏、缺乏全产业链标准技术体系等关键瓶颈问题。

  寿仙谷公司长期坚持免贵珍稀中药精深加工领域进行科技创新,实现了灵芝高品质、高附加值加工关键技术的突破。创建了水飞除杂去瘪精选技术,解决孢子原料饱满度低的难题;攻克灵芝孢子破膜去壁瓶颈,研创超音速紊流破壁膜、微纳压滤去壁技术,研建配套新装备,解决单一超音速破壁不破膜难题,提升营养功效富集溶出,破膜去壁率达98%以上,多糖和三萜含量提高数倍,填补灵芝高效精深加工的国际空白;采用氮循环熟化多因子杀菌防氧化,替代辐照,微生物<10 CFU/g,产能提高40倍;建立孢子粉生产大数据整体智能管控体系,保障品质和稳定性。

  由寿仙谷公司研发的“去壁灵芝孢子粉”,其有效成分多糖、三萜含量高达17.8%、5.76%,灵芝酸、多糖肽、麦角甾醇、麦角硫因、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功能因子含量较常规破壁灵芝孢子粉提高了数倍以上,开创灵芝孢子粉“去壁高效吸收应用”新时代。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新药安全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做了2岁以上全年龄段人群,及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的安全性评价,证实寿仙谷去壁灵芝孢子粉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

  另外,与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浙江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了基于系统生物学药效研究,证实去壁灵芝孢子粉在免疫调节、抗肿瘤、心血管疾病防治等方面显著优于破壁灵芝孢子粉,并阐明PD-1/PD-L1免疫卡控点双重调控、诱导肿瘤细胞自噬性凋亡等关键作用机制。开发了寿仙谷灵芝孢子油软胶囊产品,育成了高含油量、高免疫活性的灵芝精深加工专用新品种“仙芝3号”,并解决了孢子油易氧化酸败导致过氧化值、酸值等安全性指标超标问题。

  同时,寿仙谷公司在推动灵芝列入药食两用物质目录后,相继开发了护肝解酒、安神助眠等系列功能健康食品,助力灵芝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还开发了灵芝酸A含量较同类产品高数倍的灵芝片药品等。

  该灵芝高品质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科研成果,含国家品种权1项、省新品种2项、授权发明专利15项(国际专利6项)、制定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8项、著作5部、论文65篇(SCI26篇);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46.26 亿元,利润5.53亿元,间接效益136.49 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引领,为人类健康事业服务

  寿仙谷公司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科技立企”战略,坚持“为民众的健康美丽长寿服务”的企业宗旨,致力于 “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打造世界灵芝领导品牌”。迄今为止,公司承担了100多项国家级、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十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获国家授权专利96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获国家、省、市科技奖30多项。

  未来,寿仙谷公司也将围绕灵芝高品质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的技术迭代、工艺改善、产业需求、应用推广等进行持续攻坚,为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带动我国灵芝产业化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引领世界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寿仙谷
击败了73%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9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304.35万股,占流通A股46.1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7.35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