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中国生物柴油内需市场有多大

2024-04-08 21:08:22 来源: 智通财经

  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4月2日晚,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发布了《关于公示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的通知》,共纳入北京市海淀区、厦门市、舟山自贸区、山东高速600350)集团、广州市等22个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此举标志着中国在废弃物循环利用和生物能源利用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中国生物柴油广阔的内需市场有望全面打开。

  上游原材料端,推荐废弃油脂资源化龙头(手握众多餐厨BOT项目+提油率领先)山高环能000803)(000803.SZ)和有并购仁和环境预期的军信股份301109)(301109.SZ);下游推荐国内生物柴油生产龙头卓越新能(688196.SH),建议关注拥有二代生物柴油技术的海新能科300072)(300072.SZ);生物柴油与环保增塑剂齐头并进的嘉澳环保603822)(603822.SH)和拥有生物酶法制备技术的朗坤环境301305)(301305.SZ)。

  华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欧盟启动反倾销调查,国内生物柴油产业出口遇阻。

  2017-2023年中国生物柴油出口量CAGR超过50%,出口量连年创新高,2023年已达195万吨。自2023年4月起,欧盟针对中国的生物柴油行业展开了多轮调查,并于2023年12月20日正式启动反倾销调查,一旦倾销问题被确认存在,来自中国的生物柴油将被加征惩罚性关税,这使得欧盟采购来自于中国的生物柴油积极性下降。其中2023H2受上述调查影响极其明显,出口量由2022H2的105.2万吨下降至77.53万吨。2024年1-2月中国生物柴油出口量由去年同期的45.5万吨锐减至23.9万吨。卓越新能等上市公司业绩承压。

  我国目前尚无生物柴油强制掺混比例政策致使表观需求量较低。

  我国生物柴油行业较国外起步晚,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支持生物柴油行业的发展但定性表述居多,尚未出台关于强制掺混比例的相关政策,这使得我国生物柴油的表观需求量常年低位运行,尽管2023年已突破百万吨量级,但仍与欧盟千万吨量级的需求相去甚远。

  试点名单公布提振行业信心。

  2023年下半年,由于欧盟的制裁,我国对于扩大生物柴油内需的步伐明显加快。9月26日,国家能源局在上海召开了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工作现场会议。1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2024年4月2日晚,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发布了《关于公示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的通知》,共纳入北京市海淀区、厦门市、舟山自贸区、山东高速集团、广州市等22个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此举标志着中国在废弃物循环利用和生物能源利用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中国生物柴油广阔的内需市场有望全面打开。

  乐观情境下,试点城市和2030远期需求分别为10-20万吨和380万吨。

  试点需求,上海试点目前日均消耗生物柴油80吨,全年折合3万吨的总需求量,但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再叠加公司试点的存在,估算本次试点的平均年需求量在5000-10000吨/年,总量约在10-20万吨级别。远期需求,按照我国2030年生物柴油的强制掺混目标使用比例为5%假设,当年对生物柴油的需求量有望达到380万吨,1-3倍于2023年的表观需求。

  风险提示:

  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相关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汇率风险、市场竞争加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