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吉祥航空2023年实现营收200.96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2024-04-08 22:36:47 来源: 深圳商报

  4月8日,上海吉祥航空603885)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航空”或“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年报称,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69元(含税)。

  ▲吉祥航空公告截图

  吉祥航空年报称,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其中航空客运收入195.8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98.45%;航空货运收入3.0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1.55%。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51亿元。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母公司报表中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440,595,967.85元。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公司章程》中关于现金分红等相关规定,综合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及公司未来发展的现金需要,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上市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69元(含税)。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2,214,005,268股,扣除公司已回购股份数10,070,000股后(截至公告披露日),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2,071,533.49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20.24%。

  公告表示,2023年,随着市场的回暖和人民出行需求的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恢复活力,航司机场重现繁忙景象,民航业从低迷中触底反弹。吉祥航空在近年来不断创新和优化其航空产品线,致力于提升旅客体验和服务品质。从国内中转联程产品到国际中转航线,再到宠物包机、机+X产品以及直销产品,吉祥航空展现出其多元化的航空服务特色。国内中转联程产品方面,吉祥航空在浦东和南京开通了多个通程航点,并推出了丰富的国内中转航线产品。同时,与其他航空公司合作,实现了跨航司中转,为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转机体验。新增的上海和南京出港至克拉玛依、库尔勒等航线,不仅丰富了航线网络,也极大地提升了跨航司中转产品的服务品质和旅客体验。在国际中转方面,吉祥航空推出了多条国际中转航线产品,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主要城市。中转时间在2-8小时的航线占比达到22%,为旅客提供了更加高效的中转选择。同时,恢复了洲际中转免费住宿酒店,并与郑州机场合作,上线空铁联运优惠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便利性。

  除此之外,吉祥航空还推出了宠物包机产品,为宠物爱好者提供了专业的航空运输服务。同时,首次推出“迪士尼机票+门票”打包产品模式,将航空与旅游相结合,为旅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出行选择。直销产品的开发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航空服务产品方面,吉祥航空陆续推出升舱产品、行李项目和机上WIFI等。机上WIFI首批完成3000M高度取消限制改装。

  九元航空注重差异化竞争,灵活运用三档品牌运价组合,陆续推出“差旅优选”、“悦享经济舱”、“盲盒”、“次卡”等机票产品。辅营业务方面,面向线上、地面及空中三类场景,通过部门协同分别制定了销售策略,优化激励机制。

  此外,在战略的指引下,公司积极推动财务转型。通过重大项目梳理,公司现已形成了十大类重点预算关注项目,并充分利用业务财务BP团队深入业务前端,辅助业务决策,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风险进行预警。同时,持续优化滚动预算管理模式,提高预测准确率。

  在资产运营效率管理工作方面,围绕公司级战略地图,公司持续推进飞机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运营效力,降低财务成本。公司针对部分存量美元融资租赁结构飞机开展了人民币结构重组,降低财务费用。此外,公司还加强了地面资产运营效率的管理。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公司资产的使用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

  读创财经综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吉祥航空
击败了30%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2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8.06亿股,占流通A股81.5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2.39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