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美菱获4家机构调研:2023年来,公司持续全面贯彻“一个目标,三条主线”的经营方针,坚持价值导向,全面提效,主营冰箱(柜)、空调、洗衣机、小家电及厨卫等产业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附调研问答)

2024-04-09 07:04:43 来源: 同花顺iNews

  长虹美菱000521)4月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4月8日接受4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1.公司2023年业绩持续向好,请简要介绍下公司取得较好经营业绩的驱动力

  答:2023年来,公司持续全面贯彻“一个目标,三条主线”的经营方针,坚持价值导向,全面提效,主营冰箱(柜)、空调、洗衣机、小家电及厨卫等产业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其中冰箱(柜)、洗衣机产业方面:国际冰洗业务在海运费下降、市场逐步恢复的大环境下,积极抢抓订单,大力推进产品拓展,接单及发货大幅增加,同时坚持冰洗协同,洗衣机产业快速拓展;国内冰洗业务通过发布系列新品,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强化市场推广,推动渠道转型及客户精细化管理等,改善提升经营质量。 空调产业方面:国内空调业务深入推进“营销转型”,紧跟市场及各地气候特征,提前布局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并与重点客户持续保持战略合作;国际空调业务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加大渠道开发,重点战略客户的销售不断提升,另因气候影响,部分区域市场需求增加。同时,本年度内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并享受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政策。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42.48亿元,同比增长 19.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203.04%,良性经营能力持续提升。

  问:2.请简要介绍下公司的品牌能力

  答:公司是中国知名电器制造商之一,拥有冰箱、冰柜、空调、洗衣机、厨电、小家电、生物医疗等多条产品线。“美菱”品牌被列入中国最有价值品牌之一。 公司坚持“品牌振兴”战略,深度洞察消费者行为强关联的品牌触点,建立市场、产品、服务、品牌四大支撑点,相互协同联合发力,形成品牌振兴规划,通过市场推广、产品体验、服务升级、品牌发声,把“新鲜”的种子种进消费者心中,在消费者心中塑造“美菱=新鲜”的品牌心智,从而打造最新鲜的产品和最新鲜的品牌形象,最终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2023年,公司以4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首届新鲜市集音乐节”、“首届新鲜工厂马拉松”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品牌加分,助力品牌出圈;同时,发布“美好中国新鲜美菱”的全新品牌主张,致力于用更新鲜的产品、更新鲜的技术、更新鲜的服务,陪伴全球亿万家庭的美好生活。 公司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差异化创新举措,打造让食物更保鲜的冰箱、让衣服更洁净的洗衣机、让空气更清新的空调、让水更干净的生活电器、让样本更安全的生物医疗,用更新鲜的产品给亿万消费者带来更新鲜的生活方式。

  问:3.请简要介绍下公司冰箱的产品能力

  答:公司冰箱产品方面,40年来公司在专业制冷领域持续深耕,通过对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控及消费人群的偏好研究,围绕“鲜、薄、窄、嵌”的产品升级思路,坚持推动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2023年持续强化“美菱鲜”、“美菱薄”、“美菱窄”、“美菱嵌”产品名片。公司发布了搭载双蒸发器系统和AI云保湿科技的“无忧嵌PRO”和“全无间PRO”第二代嵌入式冰箱、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和恒温鲜冻科技的“冻鲜生”系列冰箱及新一代“M鲜生”系列冰箱产品、600L十字及400L两门法式“大窄门”系列十字冰箱。冰柜产品方面,研发了柜口无霜系列冰柜、薄壁减霜抑菌冰柜、-40℃深冷智慧电控冰柜、智慧圆屏显示DTEB系列冰柜、变频大冻力商用大柜、-40℃速冻锁鲜立式风冷柜,出口立式风冷冷冻柜、SC-270WE单门冷藏 立式展示柜、商用厨房柜,持续打造冰柜产品“鲜、冻、钢”市场心智。

  问:4.请简要介绍下公司洗衣机的产品能力

  答:公司洗衣机产品方面,美菱在“十分薄”滚筒平台上,发布“如手洗”系列产品,不仅延续了超薄、大筒径的核心功能优势,同时回归洗衣机本质着力打造洗衣机“净”的心智,奠定美菱洁净如手洗开创者地位,更以三倍力洗净科技、洗涤更洁净和超高标准的技术,彰显洗衣机产品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硬核实力。波轮方面,以“超强大电机、超高波轮盘、高洗净比”为核心推出大力神系列产品,实现产品洗净能力的行业领先。

  问:5.请简要介绍下公司空调的产品能力

  答:公司空调产品方面,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基于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从“风感、风口、风控”进行产品布局和迭代升级,不断提升用户体感舒适度、视觉感官和操控便捷性。坚持产品规划契合品牌定位,做趋势化下的差异化产品,聚焦全无尘、远投近柔、分区送风和智能控制等功能,持续打造“卧室就选全无尘,客厅就选客餐柜”两张产品名片,解决用户需求痛点,塑造用户心智。坚持发展核心技术竞争力,围绕空调变频控制技术、仿真技术和创新技术,研发了室内机直驱4.0技术、绕组测温全自动测试及软件参数自动寻优技术、柜机侧装少电解小型化V2.0等技术。坚持严控产品品质,持续强化核心部件质量管理、整机生产质量管理、关键工序质量管理和关键性能指标管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问:6.请问公司如何展望对2024年行业发展

  答:展望2024年,国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消费,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鼓励数字消费,推动直播电商;鼓励绿色消费,降低消费的“含碳量”。但国内宏观经济还处于持续复苏阶段,房地产处于周期性调整中,居民消费能力不足,传统大家电行业充分竞争、产品同质化较高、行业发展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3年的3.0%放缓至2.9%,低于3.8%的历史平均水平,另外海外通胀压力持续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政治风险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海外业务发展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问:7.介绍下公司冰箱柜产业的2024年经营计划

  答:2024年,公司冰箱柜产业国内市场方面,面临产品结构升级、存量市场竞争激烈等挑战,产品策划围绕“鲜、薄、窄、嵌”进行产品布局,推广精品和精爆品、打造爆品、优化产品结构,以客户为中心,为消费者提供独特价值产品。在产品方面,聚焦SKU品效,提高产品品质,提升产品竞争力。在渠道方面,推进核心客户精细化管理,坚持“自有渠道夯实、增量渠道拓展、新兴渠道突破、零售渠道跑赢”的渠道策略,通过优化产品布局、强化运营能力、加强渠道发力,加强零售渠道提质增效,紧抓新兴渠道市场机会。在营销方面,强化终端营销能力建设,提升终端形象竞争力,聚焦新媒体内容营销,提升用户运营与引流转化。 海外市场方面,面向全球需求结构升级,加强升级型产品策划和差异化产品设计,同时强化效率提升。通过聚焦重点市场、核心优质客户,开拓与国内市场协同度高的区域市场,挖掘发展潜力市场,持续提升客户效率。加速品牌业务,加大品牌团队和产品投入,持续推进海外自主品牌建设。

  问:8.介绍下公司空调产业2024年的经营计划

  答:公司空调产业的国内市场方面,在保持良性经营的前提下,通过“品牌提升、产品升级、渠道拓增、全面零售”的经营策略,做大规模、提升均价。以产品为载体,阐述“精工品质舒适每一度”的品牌心智和品牌价值观,诠释“责任、创新、坚韧”的国企精神,实现与顾客的文化共鸣;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把握健康、舒适、节能的市场趋势,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换;以“差异管理,渠道拓增”为核心,精耕利润渠道、提质形象渠道、提速规模渠道、突破流量渠道、进攻增量渠道;强化产品推广,优化终端建设,加强零售转化。 海外市场方面,继续践行“有利润的规模增长、有现金流的利润增长”的理念,坚持品牌优先,开拓根据地市场,拓展品牌代理;保存量、求增量,聚焦优势渠道,开拓新市场;紧跟市场趋势,推高、推新、推变频;坚持以业务为导向、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客户服务能力以及客户满意度。

  问:9.介绍下公司洗衣机产业2024年的经营计划

  答:洗衣机产业在产品方面,继续以“洗尽铅华、美护全家”为产业愿景。围绕“净”“薄”“智”的产品名片,丰富 产品,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在如手洗系列产品的基础上,打造二代升级产品,满足消费者洗净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洗护能力;全新开发平嵌系列洗烘套装产品,进一步融入家居一体化。国内市场方面持续深耕根据地市场,聚焦基础及电商渠道建设,实现规模稳定增长。 海外市场方面“紧抓一个核心,两个基本盘”,强化重点客户的合作;聚焦彩屏滚筒洗衣机,在全球市场上打造彩屏产品的领先者;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华安基金基金公司孔涛、李杨、栾超、萧戈言、陈媛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周晗、张伟、李灵毓、胡昕炜、董超、谢昌旭、郑慧莲、陈潇扬、顾耀强
国盛证券证券公司徐程颖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龚梦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