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银行地产贷款“意外”放大量,同比增超78%

2024-04-09 10:49:40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李想

  记者冉学东见习记者李想北京报道

  近日,无锡银行600908)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5.38亿元,同比增长1.28%;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9.96%。利息净收入约为34.61亿元,同比下降0.78%。

  《》记者注意到,无锡银行2023年房地产业的贷款投放约为12.60亿元,同比增长超七成,约78.56%。这也是无锡银行上市以来房地产业贷款投放的最高值。

  某业内人士4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锡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但营收微增,主要受息差收窄的影响。同时,房地产贷款投放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无锡银行作为农商行,承担地方建设的社会责任,房地产贷款在几年前占比较低。房地产与当地经济紧密相连,所以增加投放幅度。

  净利润增长、利息净收入下降

  无锡银行2023年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其资产总额2349.5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5.38亿元,同比增长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9.96%。值得注意的是,无锡银行2023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14%,2023年整体增速相较于前三季度减少了6.18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无锡银行在2023年第二季度、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环比出现了下降,但是第二季度、第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却分别环比出现了增长。

  在无锡银行2023年的主营业务中,利息净收入34.61亿元,同比下降0.78%,占营业收入的76.27%。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无锡银行首次出现的利息净收入下降。2022年,无锡银行利息净收入34.88亿元,2021年为35.04亿元。由此可见,无锡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降。

  无锡银行2023年的净息差为1.64%。2022年、2021年和2020年的净息差分别为1.81%、1.95%和2.07%,这表明无锡银行的净息差仍在下降。不过,民生证券认为,无锡银行的净息差收窄趋缓。

  光大证券认为,无锡银行的“净利息收入‘量增难抵价降’,规模对业绩增速贡献程度边际放缓,息差收窄对业绩拖累亦有所减弱。”

  据业内人士分析,无锡银行虽然利息净收入下降,但是净利润仍实现增长是净息差收窄所致。

  并且,无锡银行信贷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据悉,截至2023年末,无锡银行资产、贷款和存款规模分别为2350亿元、1430亿元和19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0%、12.4%和11.2%。全年贷款增量144亿元,主要在对公端的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等。在负债端,2023年存款增量214亿元,其中储蓄定期存款贡献191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3年末,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0.79%,较2022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22.57%,较2022年末减少30.1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无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高,拨备反哺利润空间充裕。

  房地产贷款投放占比提高

  据无锡银行财报,2023年该行房地产贷款投放比例提高。无锡银行2023年向房地产业投放12.6亿元贷款,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0.88%。据悉,2022年和2021年的房地产投放占比分别为0.55%、0.70%。

  回看无锡银行财报,上市以来,该行于2016年到2023年向房地产业投放的贷款分别约为8.73亿元、8.58亿元、8.12亿元、11.42亿元、10.48亿元、8.21亿元、7.06亿元和12.60亿元。2023年向房地产业投放的贷款额度迎来最高值。

  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2024年地产业将继续坚定地走修复之路,预期将会迎来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相关基础性制度的出台以及保障性住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落地。

  无锡银行是无锡本土唯一地方法人银行,在无锡的地区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某业内人士分析,无锡银行房地产贷款投放比例提高的原因可能是无锡银行作为农商行,承担地方建设的社会责任,房地产贷款投放与当地经济结构紧密相连,所以房地产业贷款投放增幅增大。同时房地产贷款投放在几年前占比较低。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4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尽管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有所下滑,但无锡银行可能基于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信心,以及对特定房地产项目的评估,决定增加对该行业的贷款投放。这可能是因为无锡银行认为这些项目具有较高的成功率和回报率,因此愿意承担相应的风险。

  江瀚补充道,作为农村商业银行,无锡银行往往需要承担一定的来自监管的社会责任,可能希望通过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投放,来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这种策略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但如果成功,则有可能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增长,从而提升银行的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无锡银行
击败了72%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0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62亿股,占流通A股40.8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37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