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8年后,锂电池成蔚蓝锂芯最难赚钱板块,销量下滑30%,拟担保额度超过净资产

2024-04-09 12:02:14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胡雅文

  记者胡雅文李贝贝北京报道

  近日,进入锂电池行业8年的跨界“老兵”蔚蓝锂芯002245)交出了2023年成绩单。

  过去一年,蔚蓝锂芯(002245.SZ)的营收净利双降。公司整年的营业收入为52.22亿元,同比下降16.92%;营业利润为1.73亿元,同比下降61.31%;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下降62.78%。

  其中,原本最赚钱的锂电池板块遭遇重创,整体销量下降,毛利率从2022年的19.1%大降至8.43%。在行业需求疲软的大势下,这样的成绩也许并不令人意外。虽然去年总体收入下降,但公司的单季度收入处于逐季上升状态。多家机构也表示,2024年的下游需求正在逐渐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蔚蓝锂芯还发布了一则担保公告,拟对3大核心控股子公司等数家子公司进行担保。据称,在担保实施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额度总金额为70.5亿元,将超过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

  锂电池全年销量下降30%

  蔚蓝锂芯的3大收入来源为金属材料、锂电池销售、LED外延片及芯片,2023年的营收分别为23.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4.08%;16.38亿元,收入占比31.36%;12.4亿元,收入占比23.75%。

  对于营收下降,蔚蓝锂芯在年报和业绩预告中解释道,2023年是公司锂电池业务面临着较大挑战的一年,公司锂电池业务继续受到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海外通胀、地缘冲突、国际品牌客户去库存等因素影响,主要大客户采购恢复缓慢,锂电池总体销量及利润同比下滑,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大。其中,专注锂电池业务的核心子公司江苏天鹏亏损了0.35亿元。

  分业务来看,总营收确实受锂电池业务影响较大。2023年,金属物流业务收入较2022年微降2.96亿元;LED业务微增1.13亿元;锂电池业务较2022年则是少赚了9.18亿元。民生证券研报显示,蔚蓝锂芯锂电池全年实现销量2.2亿支,同比下滑30%。

  在2023年营业总成本(50.9亿元)和营业成本(45.53亿元)较2022年都下降了7-8亿元的情况下,锂电池业务收入的减少极大地影响了净利润,2023年蔚蓝锂芯的净利润大降6成,下降幅度要大得多。

  锂电池业务毛利降低

  成立于2002年的蔚蓝锂芯起家于金属物流配送,原名江苏澳洋顺昌。2016年4月,公司收购江苏绿伟锂能(包含江苏天鹏),进入锂电池制造领域。如今,公司旗下有20多家控股子公司,遍布于苏州、上海、东莞、淮安、扬州地区。

  经过几年经营,锂电池业务的收入已经与金属物流业务旗鼓相当,并且一度是蔚蓝锂芯最大的利润来源。

  2022年锂电池板块为蔚蓝锂芯第二大收入来源。但在2023年,锂电池贡献的利润却变得最少,低于金属物流和LED业务收入。

  利润降幅为何更大?知名财税审专家、江苏四维咨询集团首席咨询师刘志耕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净利润与营业收入有着同升同降的关系,但两者同升同降的比例不一定完全相同,有时甚至差异很大。同升同降一般是在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即在毛利率不变时出现,但如果当营业额变化的结果突破了盈亏临界点,这时,尽管营收增减幅度很大,但期间费用不一定同步升降。当营收下降,期间费用往往不可能相应下降,蔚蓝锂芯很可能属于这一情况。

  作为蔚蓝锂芯锂电池业务板块的核心公司,江苏天鹏是进入全球TOP4电动工具公司供应链的小型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公司在圆柱动力电池领域具有18年的研发和制造经验,在淮安市建有锂电池生产基地,具有大规模的圆柱型动力锂电池生产能力。锂电池产品主要服务于电动工具、智能出行、清洁电器、BBU(后备电源)等领域客户。

  2022年,江苏天鹏营业收入为25.54亿元,营业利润2.79亿元,净利润2.59亿元,锂电池也成为蔚蓝锂芯所有业务中最赚钱的板块。2023年,江苏天鹏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营业利润-0.82亿元,净利润-0.35亿元。

  在亏损0.35亿元之下,蔚蓝锂芯的锂电池业务毛利率从2022年的19.1%大降至8.43%,暂且成为了最难赚钱的板块。记者曾就经营业绩相关问题致电蔚蓝锂芯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以在开会和不在办公室等理由称无法接受采访。

  拟担保额度超过归母净资产

  在发布年报同时,蔚蓝锂芯还公布了一则担保公告,拟对数家控股子公司进行担保。主要涉及的是淮安顺昌、江苏天鹏、江苏顺昌,担保金分别不超过10亿元、25亿元、10亿元。这3家并表子公司也都是蔚蓝锂芯的核心子公司,主营业务分别为LED外延及芯片、锂电池、金属相关业务。

  据称,在此次担保实施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额度总金额为70.5亿元,占202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109.28%。在实施前,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余额(含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为20.64亿元,占202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31.99%。

  刘志耕对记者表示,担保额度超过母公司净资产的情况并不常见。这种情况风险很大,一旦产生风险,整个企业将会全部被用于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蔚蓝锂芯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担保均为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公司对其银行融资或业务发展提供支持,有助于促进其经营活动的开展。上述被担保方承担公司主营业务的实际生产经营,业务情况良好,偿债能力较强,公司对其控制较强,为其提供担保风险可控,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从公司的业务动向来看,在此次拟担保额度最大的锂电池方面,蔚蓝锂芯短期内正在积极拓展以电动摩托为代表的二轮车市场,已开发系列成熟产品,相关产品销售也在逐步增长。同时,公司也着眼未来,关注随着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带来的服务器BBU电池的增长潜力。

  面对国内的激烈竞争,蔚蓝锂芯也正在加强海外布局。2023年8月,公司将原计划投入“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二期)”的募集资金变更投入“马来西亚锂电池项目”。

  多家机构表示,下游需求正在恢复。2023年,蔚蓝锂芯的营业收入确实在逐季度上升。东吴证券指出,锂电池方面,2023年大客户Q3去库结束,Q4开始恢复采购,预计公司Q4出货8500万颗,环增40%。随着终端库存消化完毕,预计2024年目标出货4亿颗,同增75%。

  2024年的蔚蓝锂芯将走向何方?随着需求回暖,锂电池毛利率又能否回升?记者将持续关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蔚蓝锂芯
击败了8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8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39亿股,占流通A股22.0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40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