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AI赋能下催生出AI音乐新空间 看好率先布局探索应用落地的公司

2024-04-09 14:32:09 来源: 智通财经

  东吴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海内外AI音乐大模型持续更新,B端已有如万兴科技300624)等公司落地相关功能,赋能创作者,C端应用也在不断兑现,比如1)昆仑万维300418)于天工APP中上线AI音乐功能,用户可进行AI音乐创作并分享至微信、抖音,2)盛天网络300494)的给麦,定位AI音乐社交并已开启商业化等。看好AI赋能下,音乐有望从单向传播(单纯的音乐欣赏)转变为UGC、PUGC共创的交互生态,催生出AI音乐新空间。看好率先布局探索应用落地的公司,推荐昆仑万维(300418.SZ)、盛天网络(300494.SZ)、万兴科技(300624.SZ)等。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Suno V3生成效果进步神速,或成为现象级应用

  今年3月,Suno发布V3版本,支持生成2分钟长度、广播质量级别的音乐,对prompt的理解更深,幻觉更少。这个版本被许多人视为“音乐界的ChatGPT”,因为它不需要专业的prompt词汇,甚至不需要理解音乐的专业知识,普通人就可以生成自己想要的音乐。Suno V3具有丰富的选项、活跃的社区氛围、相对高质量的生成效果,并采用免费+付费的toC商业模式。

  音频生成领域仍处于早期阶段,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技术和版权问题仍需解决

  Suno创始人表示,现在的我们必须像2022年思考文本生成那样考虑音频生成。当前,Suno并不完美,在时长、语言理解力,以及音乐分轨等方面都仍有提升空间。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数据、时间和一定的技术突破。此外,版权是AI音乐发展绕不过去的问题。声音具有强烈的人身属性,更是歌手赖以生存的根本。未经本人允许,通过AI技术伪造声音,即使对歌手人身权益的损害,也可能引发诈骗事件。2023年以来,谷歌已尝试与环球音乐进行谈判,希望达成版权合作关系。

  AI降低音乐创作门槛,有望释放UGC音乐潜力

  东吴证券表示,随着创作门槛降低,文字、图片、视频的UGC催生了一众网文、社交、短视频平台等,但音乐作为情感传达的方式之一,UGC内容尚处萌芽阶段,我们试图从(1)是否存在UGC音乐内容需求、(2)制约UGC音乐发展的因素,探讨音乐UGC的空间,以及为什么我们认为AI时代,音乐UGC有望释放其商业化潜能。

  众口难调和个性化创作是音乐UGC存在的基础

  东吴证券认为,用户的音乐需求呈现分散化、圈层化、小众化的特点,即使头部热门歌曲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但圈层用户、小众用户的长尾需求仍有较大市场。B站上AI孙燕姿等翻唱歌曲,用户基于热点事件的已有歌曲创作等都有不错的播放量,亦验证了音乐UGC需求的存在。

  但不同于文字和短视频,音乐创作尚未出现低门槛工具,编曲、录制等均需要一定技术储备和成本,限制了普通用户的音乐创作。当前,音乐AI大模型使得用户可以在短时间内、无门槛生成较为成熟的音乐作品。对标网文及短视频平台,看好在创作门槛降低后,C端应用不断探索有望放大音乐UGC商业化潜力。

  风险提示:法律和版权风险,技术发展风险,市场接受度风险,竞争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