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村”出手

2024-04-09 17:20: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有着“天下第一村”之称的华西村,旗下上市公司华西股份000936,又有投资方面的新动作。将与专业机构设立合伙企业,收购一村资本的部分股权。

  合伙企业总认缴出资额为4亿元,华西股份出资2亿元;另外2亿元来自无锡的国联产投和云商创投,两者是一致行动人,分别出资1.96亿元和400万元。一村资本原本是华西股份全资子公司,在经过多次转让和引入投资者后,如今国联产投是第一大股东且是控股股东,持股41.92%,华西股份持股40.92%。

  4月9日,华西股份涨0.82%,收盘价报7.38元,总市值为65.4亿元。

  共同出资4亿元设立合伙企业

  用于收购投资机构股权

  4月8日晚间,华西股份公告称,近日公司与无锡国联产业投资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联产投”)、无锡云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云商创投”)共同签署了合伙协议,上述各方将共同投资设立无锡锡创联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合伙企业”)(最终名称以登记机关核准为准),合伙企业主要用于收购一村资本有限公司(简称“一村资本”)部分股权。

  华西股份表示,合伙企业总认缴出资额为4亿元,其中: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2亿元,占认缴出资额的50%;国联产投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1.96亿元,占认缴出资额的49%;云商创投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400万元,占认缴出资额的1%。

  值得注意的是,认缴出资49%的国联产投和认缴出资1%的云商创投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无锡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商创投持股100%的股东,同时持有国联产投55%的股份。同时,云商创投为普通合伙人,国联产投和华西股份为有限合伙人。

  截至目前,国联产投持有一村资本41.92%的股权,为一村资本的控股股东;华西股份持有一村资本40.92%的股权。

  天眼查显示,在国联产投、华西股份之外,一村资本还有多家股东。其中安徽交控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0.34%,无锡惠开投资公司持有3.45%,青岛联储创新投资公司持股2.76%,无锡致久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股0.6%。

  前两大股东设立合伙企业,或用于收购其他股东的股份。

  一村资本两年多前估值29亿元

  去年前三季度盈利超1亿元

  一村资本的官网显示,一村资本致力于成为中国一流的并购投资机构,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主导者。

  一村资本原为华西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近几年由于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转让,一村资本的股权发生变化,江苏省无锡市国资旗下的国联产投成为了控股股东。

  截至2023年9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一村资本资产总额为52.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为37.45亿元。

  2023年前三季度,一村资本营业收入为3006.9万元,净利润为1.08亿元,净利润明显超过营业收入。

  2021年11月,华西资本将持有的一村资本7.493%的股权及其对应的一村资本股东权益转让给了国联产投,转让价款为2.17297亿元。华西股份持有一村资本的股权比例也由48.417%下降至40.924%。

  根据两年多前的股权转让情况,当时转让时一村资本的估值为29亿元。此次合伙企业总认缴出资额4亿元,将收购哪些股东的股份、收购估值是多少,值得关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华西股份
击败了68%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47亿股,占流通A股39.1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45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