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黄金股业绩预告出炉,湖南黄金前三月净利预增40%至60%

2024-04-09 18:47: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联内容黄金股ETF复牌后再度跌停,黄金市场投资逻辑生变丨ETF深观察

  金价对上市公司业绩拉动的逻辑,接下来将逐步得到验证。

  4月8日收盘后,湖南黄金002155)(002155.SZ)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49亿元至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6亿元增长40%-60%。这也是首份黄金股的一季度业绩预告。

  对于上述业绩的增长,公司将其归结为“产品价格上涨所致。”

  虽然上市公司并未给予更具体的说明,但是从湖南黄金过往数据来看,其绝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于黄金产品。

  相关数据显示,公司2023年黄金产品营收达211亿元,占其营收总额的90.65%,其他收入占比相对较大的是氧化锑、精锑、含量锑等。

  所以,金价的高低决定了湖南黄金整体业绩的波动方向。

  而在今年一季度,连续拉涨的国际金价吸引了大量的市场目光,伦敦金价格从今年2月底的2050美元/盎司一线,升至3月末的2233美元/盎司附近。

  仅就商品市场而言,上述涨幅并不算过于突出,但是由于黄金兼具商品与金融属性,其价格波动的影响也更易于引发各方关注。

  进一步统计阶段性市场表现,则可以看出2024年一季度伦敦金均价为每盎司2069.8美元,较上年同期1889.92美元的季度均价上涨9.5%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湖南黄金由于自身经营模式的特点,本身更倾向于冶炼端,需要外购锑精矿、锑金精矿、金精矿、合质金等原料,所以其黄金产品整体毛利率并不算高。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黄金产品毛利率仅为4.17%,较上年同期提升0.17个百分点。公司现有的开采资源,以金锑(钨)伴生矿、金矿、锑矿、钨矿为主,但是自产部分占比较少。

  2023年,湖南黄金共生产黄金47696千克,其中自产部分仅为3947千克,占比较小,这也为何上述毛利率不算高的原因之一。

  此外,一些偶发性事故的影响,还未能充分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中。

  今年3月27日,湖南黄金子公司新龙矿业的采掘工程承包方,湖南金智源矿业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员工,在新龙矿业地面630工业广场仓库门口搬取锚网作业时,由于堆放的锚网滚落,发生物体打击,事故造成金智源新龙矿业项目部一名员工死亡。

  事故发生后,新龙矿业已经主动停产整顿。数据显示,2023年度,新龙矿业实现营业收入47752.7万元,净利润4056万元左右。

  “新龙矿业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复产时间尚不能确定。”湖南黄金近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相比之下,产品业务更侧重于上游的企业利润率会更高。

  比如四川黄金001337),去年金精矿、合质金两项产品,同期毛利率分别达到了53.8%、18.33%。

  这类公司,由于自身矿端收入占比更高,成本端相对稳定,部分“含金量”、业务集中度高的公司,盈利弹性也可能会更大一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湖南黄金
击败了72%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有加速上涨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1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92亿股,占流通A股49.2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5.57元。多头行情中,并且有加速上涨趋势。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投资者可加强关注。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