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源迪科:2023年扣除非经营性影响后净利润增超30%!AI新业务有望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2024-04-09 19:49:11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全小景

  2024年3月30日,深圳天源迪科300047)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天源迪科”)披露了其2023年年度报告。

  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65.87亿元,同比实现15.71%的较高增长;归母净利润2833.22万元,同比减少13.06%,但若扣除两项非经营性因素合计1440.22万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6525.83万元,房产处置收益5085.61万元)影响之后,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273.44万元,同比增超31.14%,公司实际经营效益提升显著。

  01

  国内IT支出持续增长

  AI算力、低空经济不断催化

  金融、ICT分销业务增长动力强劲

  公司以使能产业数智化转型为核心,是国内领先的产业云和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数据及智能运营服务商。主要服务于通信、金融、政府及其他大型企业。

  在通信行业,公司核心业务是为通信运营商提供客户及订单管理、计费账务与国际漫游清算、大数据基础能力开放、5G网络优化数据处理等业务支撑类IT功能与平台建设,同时也提供电子渠道及其它增值业务的合作运营与相关定制化驻场服务。

  通信行业是公司业务基本盘,公司在通信行业BOSS领域具有20余年的发展经验和先发优势,积累了中国电信601728)、中国联通、中国移动600941)、广电、虚拟运营商、卫星通信运营商、海外通信运营商等在内的头部客户群。

  2023年,公司电信行业收入6.5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9.90%,金额及占比较2022年小幅下降,主要因为电信运营商资本化开支压降,增加自研投入所致,且公司拓展中国移动市场,新增客户的订单形成收入和利润有一定的滞后性。

  金融行业,公司常年为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601658)等国有商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以及数十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港澳台地区银行提供相关IT产品和服务。

  同时,公司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提供风控、营销、获客等外包运营服务,利用自主研发的电催机器人、智能质检员、智慧运营云平台等来实现人机耦合作业,公司在业务流程外包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受益于银行业整体IT开支持续增长,公司在金融行业客户数量和收入发展迅速,已成为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2023年,公司在金融行业收入为7.0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10.67%,收入规模较去年同比增13.24%。

  且展望未来,公司的金融业务将继续受益于金融信创与IT架构转型叠加驱动下的市场增长旺势。行业数据显示,预计到2026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 1390.11 亿元,2022 到 2026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3.55%。

  政府业务板块,受宏观经济不利因素影响,公司过去几年在国防和政府信息化领域亏损严重。2023年,公司主要聚焦在政府行业的优势领域,如:交警、安全、公安、城管、住建、数据局等政府垂直行业,打磨产品,深耕市场。坚决清理亏损的业务单元,严格控制低毛利或回款质量差的合同。2023年,公司政府业务收入1.14亿元,规模较前2年进一步收缩。

  ICT产品分销业务,公司子公司金华威是华为、超聚变、大疆政企业务的总经销商,主营业务是为政企客户提供ICT产品及增值服务,销售产品包括网络、存储、服务器、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等,其中视频类产品在华为总经销商中占比第一。金华威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形成了ICT产品及解决方案全销售过程的技术支持能力,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2023年度,金华威获得合作伙伴颁发的“优秀总经销商”、“总经销商平台效率奖”、“多样性算力突破奖”等多个奖项。

  ICT产品分销板块作为公司收入规模及占比最大的业务,受益于国内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IT支出增长,低空经济发展等利好推动,公司ICT分销业务收入持续保持增长。2023年,公司ICT分销业务收入49.68亿元,较2022年增长20.21%,收入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5.42%。

  图表:天源迪科收入结构(按照行业划分)

  02

  费用管控优化

  2023年扣除非经营性影响后

  净利润提升显著

  整体来看,受益于金融行业IT开支持续增长,以及AI算力、低空经济不断催化,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87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15.71%。

  但在行业竞争格局分散,竞争持续加剧的背景之下,公司2023年的毛利率水平自2022年的12.21%小幅下降至10.62%。

  费用管控方面,公司近几年对期间费用的管控不断优化。2023年,公司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较2022年均有一定程度下降。

  图表:天源迪科近3年期间费用率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年度报告

  研发方面,公司持续研发投入,2023年度公司研发投入3.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5.02%,其中资本化1.02亿元,费用化2.29亿元。2023年,公司新增14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2项软件产品登记;截止2023年底,公司共取得产品荣誉证书157项,国家行业资质119项,申请92项发明专利,其中46项发明专利获得证书。

  传导至利润端,公司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33.22万元,较2022年同比下降13.06%。

  除成本费用方面的影响之外,主要原因还包括2023年公司对2017年对负责金融板块业务的子公司维恩贝特进行收购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6445.84万元,对公司净利润产生的一定的不利影响。维恩贝特2023年上半年积极拓展市场,增加了人员编制和薪酬增长,成本增加超过了收入的增长幅度,导致净利润为4931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22%,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商誉减值。

  若扣除6445.84万元商誉减值以及房产处置收益5085.61万元的非经营性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273.44万元,同比增长超31.14%,公司实际经营效益相比2022年是有明显提升。

  03

  AI新业务

  有望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随着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当前“人工智能+”行动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

  2024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人工智能+”行动,强调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AI普遍应用赋能社会、经济及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更是加快培育与发展新质生产力之国家战略的终极目标。

  在这一趋势和政策导向之下,公司将大力开展AI技术与应用结合,共同孕育适用于各行业的AI大模型inside产品,公司将在智能化推广方面将整合集团资源,加大协同,运用人工智能新业务构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通信业务板块,公司积极将大模型运用在运营商的场景:算力智能调度提供对AI算力资源的管理与调度;提供大模型一站式开发训练推理等能力;面向业务人员提供基于大模型智能取数,提供多模态对话框进行多轮对话能力及图形化报表展示,满足自然语言自助取数需求。

  在金融IT领域,专业机构预计在1-2年内,首批大模型增强的金融机构会进入成熟应用期,3年后带动金融业生成式AI的规模化应用。目前,公司的AI反欺诈模型、中信大模型poc、公安部反诈中心涉诈账户甄别、无感回放验证平台、资管行业数据互联开发平台等创新产品应用于多家大型金融机构。

  同时,公司利用在AI领域的研发优势拓展银行前端业务流程外包业务,不断迭代升级智能客服机器人,以提升生产力,为客户创造价值。小6智能机器人在交通银行、中信银行、重庆银行601963)、广州银行等多家银行客户得到应用,有效地减少了人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政企业务板块,公司产品智慧交管、情指行一体化平台、智慧刑侦、城市运管服平台、一网统管等产品基于成熟案例基础不断迭代升级。数字化采购业务稳步发展,公司已成为采购数字化领域的核心厂商。

  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发布了新一代智能化数字化采购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采购解决方案。在业务拓展方面,公司与多家能源、金融、制造行业领先的央国企客户建立合作,并取得较好的成效。在市场推广方面,公司积极参加行业展会和论坛,成为《2023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入选技术服务商。

  同时,公司不断探索时空大数据创新应用业务场景。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公司参与南京、北京、四川等地国家级都市先导区智能网联示范基地、车路协同云控平台、数字孪生平台等项目的建设与开发。农险遥感分析服务应用的场景有:承保地块标识、作物估产、灾害损失分析与评估、基于AI的地物识别。无人机的软件产品及应用包括:无人机飞控平台,无人机飞行路径规划,无人机影像AI识别,无人机影像拼接。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孪生,遥感分析在其他行业的应用场景。

  此外,在自身的研发工作智能化方面,公司将AI大模型融入研发过程多个环节,提升工作效率,效果在辅助编程、代码质量检测及知识问答等方面最为明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天源迪科
击败了9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92.18万股,占流通A股1.1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61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