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港口:打造精细化成本管控体系

2024-04-09 20:04:15 来源: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港口001872)运用第一性原理思维搭建“精细化成本管控体系”,把握成本管控的底层逻辑,关注整体效率和投入产出率,强调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并重,从经营相关的全产业链视角开展布局,实现成本革命式优化,夯实了成本“护城河”。

  坚持“专业化”

  牢固树立“大成本”管控观

  确定“净利润以上一切成本费项皆为管控目标”,塑造“点滴造就非凡”成本文化。提出“大成本观”,要求成本管控范围要从损益端向资产端、业务端、投资端延伸,形成 25方面具体举措,通过横向对标对表、纵向分析,流程再造以及新技术应用,突破成本压降瓶颈。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动散杂货中心集装箱业务纳入华南营运中心统一管理,促进净利润增加。精益资金管理,将不确定的汇率波动及美元利率上升风险转化为融资成本,汇兑损失同比大幅下降。发挥税盾效应,梳理形成14个存量资产税负优化方案,成功落地5项举措,效果显著。同时,招商港口各级企业财务负责人带头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基层座谈,逐一剖析、启发指导重点难点问题,现场制定任务目标、权责分工、激励考核等管理思路和举措途径,实现纵向赋能。

  坚持“标准化”

  “PMO思路”和“大兴调研”保障管控落地

  借助数字化手段,传承集团PMO管理思路,“管控”和“放权”相结合,2023年招商港口首次启用二级非标池开发管理超200条降本举措,推动降本增效可量化、可追溯、可评价。提倡成本节约,通过梳理进口备件清单,形成逐步国产化的替代方案;将降本增效理念前置至项目设计阶段,减少项目总成本。盘点盘活存量资源,统一整合、调配港区间现有流机设备;坚持集中采购,持续提升集采率。积极应用新技术,包括对设备技术改造、机器代替人工、新技术提升操作效率以及节能减排等。

  坚持“流程化”

  实现“降本”“增效”循环提升

  固化流程、模板、标准,建立以PMO和COE(卓越中心)机制为抓手的“常态化降本”与资源配置效率“专项提升”相结合的成本管控体系,实现向“全面提升效能”的跨越。华南营运中心构建单箱“价值树”,针对每个单箱成本项、收入项,细化责任中心、识别关键收入成本动因,并找到关键的衡量指标,制定针对性提升举措。湛江港搭建“鱼刺”对标模型,围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收益、质量、安全环保、生产辅助方等方面全面对标,整体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招商港口湛江港搭建“鱼刺”对标模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