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7.83% 新材料项目陆续投产成新增长点

2024-04-09 22:18:06 来源: 中证网
利好

  讯(记者宋维东)恒力石化600346)4月9日晚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347.91亿元,同比增长5.61%;实现归母净利润69.05亿元,同比增长197.83%,盈利大幅改善。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占合并报表中归母净利润的56.07%。

  作为国内最早投产的民营大炼化企业,恒力石化也是行业内首家实现“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一体化化工新材料的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在行业独具优势的“油、煤、化”深度融合的大化工平台基础上,加快打造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高端化工原材料的产业支撑和发展基础作用,不断夯实上游“大化工”的平台作用和运作效率。

  报告期内,恒力石化高度重视“开源”与“节流”,有效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积极打造新盈利增长点;同时,采取全方位的降本增效措施,向各环节要效益。

  其中,公司依托大化工平台持续赋能与新材料开发多年积累,加快下游高端化工新材料产能布局,实现产业“优链、延链、补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2023年,公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主要重点项目将于2024年上半年陆续进入投产高峰期。在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功能性薄膜项目、锂电隔膜项目等重点项目支撑下,恒力石化将实现在高端精细化工品、光学膜、电子膜、锂电池隔膜、电池电解液、复合集流体基膜、光伏背板基膜等在内的下游化工新材料产品产能大幅提升,在新赛道实现更大突破。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民营大炼化企业的核心优势主要在于炼厂超大型装置的成本领先和“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则芳”的产品经营。恒力石化在此基础上更是积极打造行业标杆并做到产业极致,持续构筑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成本“护城河”优势,实施基于内部降本增效的持续成本改善与内生式增长。而这也成为恒力石化2023年实现业绩复苏的关键驱动力之一。

  这其中,公司选取国际先进的技术标准,运用世界领先且有成熟应用的工艺包,采用专业绿色环保污水处理技术,设备选型要求明显高于同期炼厂水平,装置的能耗物耗、绿色环保、本质安全与长周期运行得到有力保障;主动适应市场形势,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优化产销协同,及时结合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市场需求变化,灵活调整原料、装置、产品结构,优先增产高效益产品,全力保障炼化、石化、化工和新材料各大产业园区高效协同运行,保持产销平衡、经营顺畅,保障公司实现高质量的效益内生式增长。

  此外,公司拥有行业内独具的“油、煤、化”深度融合的大化工平台,显著降低了各类生产与运行成本;深度聚焦关键要素降本,实现产品质量提升、成本控制和效益增加。

  恒力石化表示,从2024年下半年开始将基本结束本轮投资建设与资本开支的高峰期,后续经营重心将更加突出精细化成本管控下的优化运营、降低负债和强化分红工作,持续打造价值“成长+回报”型上市企业。

  在发展过程中,恒力石化积极落实“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切实履行上市公司责任和义务,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回馈投资者信任。自重组上市以来,恒力石化始终保持较高比例的现金分红,在兼顾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利润分配一直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完成2023年度分红后,恒力石化在2016年重组上市后累计分红高达223.71亿元,占累计归母净利润的41.08%,大幅超过公司从资本市场所募集的配套资金。

  恒力石化表示,随着在建项目陆续投产,公司将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统筹好经营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持续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让股东充分享受公司发展成果,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恒力石化
击败了77%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6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9.09亿股,占流通A股69.7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5.61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